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百强高新技术企业引擎作用更强劲

来源:广西日报|0 文号: 时间:2024-02-26 19:26:50 点击: 次

广西日报:百强高新技术企业引擎作用更强劲

总数2.62%的百强高企贡献了全区高企主营业务总收入的48.14%,10家企业的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超100亿元

2月18日,玉柴无人化、智能化“灯塔工厂”先进的生产线上,自动化机器人正在转运加工好的发动机缸盖。 陈 东/摄

广西天山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过硬的核心技术跻身行业先进,成为液晶显示屏及显示模组领域的优秀供应商。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玉柴自主研制的全球首款混合动力电驱无级变速动力总成(IE-POWER),配套行业头部品牌拖拉机集中上市,打破了国外对无级变速技术的长期垄断;广西天山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过硬的核心技术跻身行业先进,成为液晶显示屏及显示模组领域的优秀供应商;桂林市啄木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深耕国内洁牙设备研发,建立自有的EMC测试室、机械性能测试室等8家实验室,拥有313项专利,成功打造全球知名品牌;广西新天德能源有限公司以木薯、玉米等农作物为原料生产酒精,攻克“卡脖子”技术,成为该领域的佼佼者……不久前,“2023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创新能力十强、创新活力十强、瞪羚企业活力十强”榜单在南宁发布,上榜企业的不俗表现凸显了我区企业创新综合实力的持续提升,也彰显了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成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实力。

此次评选活动由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和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协会联合开展。相关研究成果《2023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创新能力十强、创新活力十强、瞪羚企业活力十强发展报告》显示,广西高新技术企业持续保持稳步发展,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业务负责人介绍,四大榜单根据高新技术企业的规模性与成长性、创新投入、创新产出、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等主要指标进行综合遴选。比如,高企百强是指规模、成长性、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高企,其综合指标表现优异;创新活力十强则是更具未来发展潜力的高企,其研发资金投入多、科研人才队伍大、研发实力强。

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韦昌联告诉记者,2018年—2023年,广西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增长率达16.45%,2023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突破4000家。“百强高企群体作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的卓越代表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2022年,百强高企群体数量占全区高企总数的2.62%,其研发费用总量、研发人员数量、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年获得专利授权数、主营业务收入、营业利润分别占全区高企的45.10%、27.49%、54.37%、35.95%、48.14%、40.33%。”

透视榜单,与去年相比,2023年四大榜单呈现出“五高”的鲜明特征。

经济效益高。上榜的百强高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总额4733.01亿元,占全区高企总数2.62%的百强高企,贡献了全区高企主营业务总收入的48.14%,已成为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一组关键数字折射出高科技产品的“吸金”能力,百强高企平均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为36.22亿元,是全区高企平均水平的20倍;从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分布来看,有10家企业的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大于10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最高的企业为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

创新产出高。上榜的创新能力十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总额2043.10亿元,年获得专利授权2641件,分别占百强高企主营业务收入总额和年专利授权总数的43.17%和66.42%。

创新投入高。百强高企创新投入持续扩大,2023年广西百强高企于2022年期间研发费用总量为161.88亿元,占全区高企研发费用总量的45.10%,从研发费用总量分布来看,有3家企业的研发费用大于10亿元,23家企业的研发费用介于1—10亿元。上榜的创新活力十强企业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4.4%,千名研发人员专利平均拥有量704件。值得一提的是,从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布来看,有2家企业的研发费用占比大于20%,其中,研发费用最高的企业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成长性高。2020年—2022年,上榜的瞪羚企业活力十强企业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高达68.28%,平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高达5.01%。其中,2020—2022年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最高的企业为广西普德新星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瞪羚企业活力十强企业于2022年末拥有有效专利总数为409件,其中,2022年末拥有有效专利数最多的企业为广西新天德能源有限公司。

集中度高。从地域分布来看,“南桂柳”地区是广西创新资源、创新要素高度集聚的地区,也是百强高企的主要扎根地。南宁市、桂林市和柳州市分别拥有25家、20家和16家百强高企,三市百强高企数量合计占总量的61%。技术领域分布方面,百强高企涉及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资源与环境、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等七大领域。其中,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的企业数量最多,有30家;新材料领域有22家企业,电子信息领域有14家企业,生物与新医药领域有11家企业,资源与环境领域有9家企业,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领域各有7家企业。

“百强高企有较强的核心竞争能力和品牌优势,高新技术企业逐渐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我们希望通过榜单的发布充分发挥‘风向标’作用,引导社会资源和市场力量聚焦,使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向好向优发展,让新引擎动力更足。”韦昌联表示。(李新雄)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