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全民反诈宣传》电信诈骗不可怕,防诈反诈有办法

来源:|0 文号: 时间:2023-12-19 17:11:00 点击: 次

一、什么是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电信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很快。有的时候一、两个月就能产生新的骗术,令人防不胜防。

二、什么是网络诈骗?

网络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采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1.凡是打着“网络兼职”旗号,以返佣金为诱饵,要求你以刷单形式做任务的。

2.凡是打着“零门槛”“无抵押”“当天放款”等旗号,以预付手续费、预交保证金、增加银行流水记录等为由,要求先行转账汇款或者索要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的。

3.凡是自称公检法机关或通管局、医保局,以涉嫌严重违法犯罪并需要保密等为由,索要银行卡信息及密码、验证码进行“资金清算”或者让你直接把钱打到所谓的“安全账户”的。

三、四个“不”

1. 不轻信。遇事冷静,不要被蝇头小利所诱惑,多思考、多商量,不轻信陌生人。

2. 不泄密。不透露个人身份信息、支付密码、验证密码、金融信息严保管。

3. 不汇款。陌生人提到转款、汇款必须核实。

4. 不刷单。不参与任何与“刷单”相关的事情。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

四、六个“一律”

1. 只要陌生人谈到银行卡要转账一律挂掉

2. 只要陌生陌生人一谈到中奖要先交税一律挂掉

3. 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一律挂掉

4. 陌生短信让人点击不明网址链接一律挂掉

5. 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挂掉

6. 一提到“安全账户”一律挂掉

五、八个“凡是”

1.    凡是自称公安、检察、法院、要求你汇款都是骗子

2. 凡是叫你把钱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骗子。

3. 凡是通知你领奖要你先交钱的都是骗子。

4. 凡是通知你“家属”出事要先汇款或转账的都是骗子。

5. 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都是骗子。

6. 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都是骗子。

7. 凡是自称领导要求转账或汇款的都是骗子。

8. 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都是骗子。

六、如何预防电信诈骗?

1.下载国家反诈APP

主动下载并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从源头上防止被骗。如遇可疑情况,请及时报警。

2.不轻信虚假信息

对于在网络上找你借钱的好友,一定要打电话核实身份。网购在官方平台进行,出了问题尽量不要脱离平台进行交流。

3.不随便透露个人信息

骗子会变换千万种手段来窃取你的信息,一定要重视自己的信息安全!在和陌生人的交流中,不随便透露个人的信息,更不要随便填写调查问卷。

4.警惕过于热情的陌生人

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