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以学铸魂 以学增智 以学正风 以学促干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23-09-20 10:27:00 点击: 次

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强调

以学铸魂 以学增智 以学正风 以学促干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注入强劲动力

黄汝生秦邦元讲话 葛国科主持 周武红石国怀出席


      9月18日,市委召开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对我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定历史自觉,增强历史主动,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切实将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推进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注入强劲动力。

  市委书记黄汝生,自治区第十巡回督导组组长秦邦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国科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市政协主席石国怀出席会议。

  黄汝生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坚定不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要途径,是激励全市上下奋发有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的迫切需要,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迅速行动起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全市来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能力大提升、作风大改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提供强大政治引领。

  黄汝生要求,要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确保我市主题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准确把握“学思想”这个基础、“强党性”这个关键、“重实践”这个导向、“建新功”这个目标。要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必须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好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

  黄汝生强调,要聚焦重点,突出实效,推动主题教育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坚持系统学与专项学相结合,原原本本学,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丰富形式全员学,全力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要坚持听真话与出实招相结合,持续深化调查研究,强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方法,全力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要坚持重实践与敢担当相结合,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旗帜鲜明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惠民生与暖民心相结合,密切联系服务群众,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注重开门搞教育,全力践行宗旨为民造福。要坚持自律自省与教育监督相结合,找准查实问题,真刀真枪整改,开展专项整治,推动以案促改,全力推动检视整改动真碰硬。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六方面突出问题、破解大党独有难题建章立制,全力推动建立巩固成果的长效机制。

  黄汝生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推进有力、落地见效。要加强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成立领导小组,抽调专门工作力量,统筹开展好本地区本部门主题教育。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主题教育,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或分管部门的主题教育。要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对象实际,作出合理安排,找准各自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和发力点,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要加强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结合起来,与狠抓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严格落实制度机制上见真章,在预防预警上筑牢堤坝,在做好规定动作上下功夫,在紧盯关键节点上绷紧弦。要加强宣传引导,坚持网上网下协同发力,内宣外宣协调联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秦邦元就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准确把握目标要求,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正确方向。要领会掌握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贯通起来、一体推进。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引导各级党组织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职能和当前做的事情,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三是注重分类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更加注意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实际,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不搞一刀切、一锅煮,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将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强化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契机,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认真抓好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排查和转接,以主题教育推动加强组织建设。

  四是坚持学干深度融合,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高质量发展成效上。要把主题教育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处理好干部受教育与群众得实惠的关系,组织实施一批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紧密、获得感强的民生项目,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效新气象。

  五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主题教育的政治性、严肃性。要筑牢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思想根基,推动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要强化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的政治责任,坚决防止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要完善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的工作机制,凡属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必须经过集体研究。要建立快速反应的工作机制,坚决把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建立思想引导的工作机制,用党的主张、党的规矩来约束和规范大家的行为。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市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丘德彬、蓝树东、赖荣生、韦庆强、吴志伟、闫炳辰等市领导,自治区第十巡回督导组副组长顾德庆、覃勇军、黎瑞江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