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科技赋能促振兴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23-01-13 11:56:20 点击: 次

——记靖西市科技特派员陆斌

□隆文斌


    “明年,我会继续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2022年12月28日,靖西市科技特派员陆斌接受笔者采访时说道。

  陆斌是一位长期奋战在乡村畜牧防疫检疫战线上的畜牧专家。1991年7月,他从广西大学畜牧专业毕业后参加工作,先后在靖西市同德、新甲、化峒等乡镇水产畜牧兽医基层一线奋斗,甘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30多年来,陆斌先后荣获自治区畜牧局颁发的优秀牛冻配输精员5次、优秀动物防疫员2次、优秀动物检疫员2次,百色市优秀动物防疫员和优秀动物检疫员各1次,被靖西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2018年至2021年担任高美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期间,被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并成为高美村永久性荣誉村民。

  技防融合 帮助养猪大户赚得第一桶金

  2016年至今,陆斌被自治区科技厅、靖西市科技局选聘为乡村科技特派员及驻村工作队队员。在此期间,他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始终围绕“创建一个基地,致富一方农民”的目标,通过现场讲解、亲自示范、入户面授、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为群众提供大量信息和科技服务。

  2018年至2020年担任科技特派员期间,陆斌肩负着一个贫困村(新力村),两个极度贫困村(古桥村、怀书村)的畜禽养殖技术培训任务,他从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入手,结合技术专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技术培训。结合当地农业部门工作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根据各户发展需求制定培训计划,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开展专项培训,针对不同的规模养殖户开展不同的专业技术培训,传授养殖技术和动物疫病防控知识。据统计,2018至2022年,他共举办各种形式的技术培训14期,培训人数720人次,为畜牧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穷不丢书,富不丢猪。”通过宣传,陆斌先后培养了古桥村的农锋、黄杰两个养殖大户。2018年下半年刚有点起色,2019年2月18日广西首例非洲猪瘟在北海市银海区的两个养殖小区发生。接到疫情通报后,本着一个畜牧科技人员的敏锐嗅觉,陆斌找对策,查资料,学习国家的有关防控措施,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先后深入到古桥、怀书、新力等3个村的养殖大户家中和养殖场指导开展非洲猪瘟防范措施,并做好猪场消毒工作。后来,渠洋镇怀书村养猪大户农国献逢人便说:“科技特派员陆斌帮了我们大忙,指导我们提前做好了科学防疫措施,免遭非洲猪瘟一劫,当年我们3个村6个养猪大户共赚了375多万元。”

  山中养鸡 带动周边村屯发展养鸡产业

  由于极度贫困村环境恶劣,一座座连绵群山压制着山村发展,青壮年劳动力纷纷离开大山,外出务工,老弱人员在家如何发展产业成了陆斌一直思考的问题。只有产业发展对路,才能让老百姓看到致富的希望。充分调研了解情况后,陆斌和村“两委”干部多次商议,与村民们开会商量,最后决定发展山中养鸡。

  在群山养鸡,首先要做好基础防疫,其次要解决好饲料问题。于是,陆斌在驻村时引进金陵农牧集团公司入住新甲乡高美村,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带动了高美村及周边村屯养殖业的发展。2018年至2022年间,首先发展村集体经济养鸡场2个,随后发展了养鸡合作社1个,4户脱贫户成为养鸡大户。

  技术指导 提高山区农民家禽养殖效益

  根据该市畜禽养殖产业科技服务及服务基地的养殖需求,陆斌经常为养殖户提供畜禽养殖技术指导,采取无偿技术服务形式,经常深入现场面对面讲解、手把手示范指导,或采用微信、QQ等信息平台及时提供家禽产业的生态养殖技术服务,重点服务于养殖场、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通过指导示范户,辐射带动周边养殖户解决生态养殖科技问题,促进山区养殖户提高家禽养殖效益。据统计,2022年陆斌实地入户科技服务106天,服务养殖基地31个,远程服务15次。据测算,养殖户户均增收超过6万元。

  改良品种 助力农村畜禽产业发展

  随着新时代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种背景下,养殖户要想进一步提升养殖质量,必须转变养殖观念,拓展牛羊种类,对牛羊品种进行改良。对此,陆斌组织其服务的4个村18户养殖户开展牛羊人工授精技术学习,还协调靖西市品种改良站给各乡镇基层发放配种架、液氮罐输精枪等输精器材,每个村都有牛配种架、液氮罐等器材。目前古桥、怀书、高美3个村共有牛羊人工授精站3个。据统计,截至2022年11月底,3个村共有人工授精黄牛420头,产仔130头;人工授精水牛150头,产仔54头。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陆斌科技服务的4个村产下的184头良种牛仔也得到每头1500元的政府补贴,从而增加了农民畜禽产业的经济收入。

  从被选派为乡村科技特派员以来,陆斌经常奔波于农户家中开展科技服务,向农户传授技术;他用智慧为农户排忧解难,在服务中引进新技术、探索新品种,建样板、做示范,组织科普宣传,开展技术培训,推广应用各项实用技术,为推动靖西市畜禽产业的发展默默奉献。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