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强化科技支撑 树立行业标杆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22-05-19 09:42:26 点击: 次

  油茶低产林改造需要砍枝、深挖复垦,甚至还要伐掉老树,加之措施不到位可能导致增产不明显,群众改造意愿并不高。“改不了”“改不好”成为油茶低产林改造一直面临的两大难题。

  在技术团队的带领下,凌云县双达村,田林县和平村、平布村等地敢于创新、大胆尝试,一次次突破技术瓶颈加以改造,一场场理论专题讲座与实践操作强化技术传授,让抚育施肥改造、嫁接换冠改造等技术实现“改造存量,提升质量”的目标,用事实证明了油茶低产林改得了也改得好,探索出一条“成本低、见效快、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

  百色油茶种植历史悠久,现有的油茶林中低产低效林和树龄超过40年的衰退油茶林还占有较大比重。让这些老油茶树全部“浴火重生”,重现生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们要继续探索技术创新,加快优良新品种丰产栽培和低产林改造新技术研究应用,高标准持续推进油茶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基地建设带动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同时,要在已创建的示范点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推动老油茶林较多的县(市、区)打造更多农户“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低产林改造示范点,提升良种在低产林改造中的使用率,以点带面,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努力为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树典型、立标杆。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