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百色市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百色市科学技术局|0 文号: 时间:2021-07-12 16:52:00 点击: 次

一、背景依据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厅发〔202029号)。为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优化我市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加快推进科技治理体系,为把百色建成左右江革命老区核心城市、打造开发开放试验区升级版的一市一区发展战略提供强大科技动力支撑,我市结合实际,出台《百色市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改革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二、意见采纳情况

《若干措施》由市科技部门部门牵头起草,经组织调研、座谈交流、讨论修改、班子审议,形成征求意见稿。20213月,面向12个县(市、区)党委政府、24个市直相关部门单位、3个高等院校、10个科研院所、8个园区管委会或管理中心、12个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开展意见征求活动。共有63个部门、单位反馈意见,占征求单位总数(69个)的91.3%。其中61个部门、单位无修改意见;有2个单位提出5个意见。经对意见建议进行采纳、修改、完善,形成《若干措施》(送审稿)69日经市委改革办核查后,通过市委深改委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审议,624日通过市委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基本框架为六大部分,共21条措施,具体如下:

一是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发展壮大科技企业。通过激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加快发展壮大科技企业、着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等4项措施,推进企业提升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发展壮大科技企业。

二是强化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拓展研发空间。通过加强高端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实行创新平台动态管理等3项措施,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拓展研发空间。

三是激发科技人员活力,加快推动创新创业。通过加强知识价值导向激励、加大高端人才引培力度、构建科研诚信激励机制、建立创新尽职免责机制等4项措施,不断激发科技人员活力,进一步加快推动创新创业。

四是加大科技合作力度,加速科技成果转化。通过支持创新飞地试点建设、加快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等3项措施,不断扩大科技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五是完善科研管理机制,深化科研机构改革。通过简化科研项目过程管理、优化科研项目经费开支、统一科研项目监管标准、推进科研机构体制改革等4项措施,推进科研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推进科研机构改革。

六是强化科技改革保障,推动经济高质发展。通过加强科技创新组织领导、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强科技改革督查落实等3项措施,确保科技改革顺利进行,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主要创新

结合百色实际工作,《若干措施》推出的21条改革创新举措,归纳起来有以下五个特色:

(一)突出激励企业加大投入。《若干措施》提出将研发经费投入作为申报科技资金支持的重要审核指标,企业按不低于申报支持额度 3 倍的比例配套投入研发经费。对研发经费支出达标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超过部分100%比例的后补助支持等措施,更具体,更能激励企业加大投入。

(二)突出激励企业创新发展。参考百色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人才新政、招商引资政策,《若干措施》具体规定科技企业奖励额度,并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方面给予相关奖补,进一步激励科技企业发展。

(三)突出加快创新平台建设。针对百色高端创新平台严重缺乏的短板,《若干措施》提出对创新平台奖补的具体额度,突出对加快推动高端创新平台发展的决心,将进一步激励企业、科研院所培育、建设创新平台。

(四)突出科技人才引育力度。《若干措施》推出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管理、人才飞地建设等,并对获自治区科技奖予以奖励,调整科研项目经费标准、加大管理,以及重组市级农业科研机构等都提出具体措施,推动人才创新创业。

(五)突出科技奖补政策落实。《若干措施》进一步明确所有条款涉及的经费,由市、县两级财政1:1分担,不仅减轻市本级财政压力,更富有可操作性,有利于政策落地。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