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百色市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实施方案》起草说明

来源:百色市科学技术局|0 文号: 时间:2020-04-23 16:49:00 点击: 次

一、起草依据

2018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要求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发挥好组织优势。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改革科技评价制度,正确评价科技创新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把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要完善科技奖励制度,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要通过改革,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 

  20186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837号),20198月,自治区党委办、政府办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意见》(厅发〔2019124号),将科研管理改革从计划层面推进深化到项目管理层面,将对人才评价的总体要求细化为科技人才评价的具体措施,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政策和制度设计。

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市科技局牵头制订了《百色市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坚持尊重规律、问题导向、分类评价原则,以加快构建科学、规范、高效、诚信的科技评价体系,改革科研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机制,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为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方案》的推进落实将对助力我市创新驱动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研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产生积极影响。

二、起草过程

我局高度重视《实施方案》文件起草工作,自治区相关文件出台后,即着手我市相关文件的起草准备,召开会议落实责任人员,负责文件的具体起草工作,结合百色实际,于20209月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召开班子会议进行审议,同时,面向12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直各有关部门及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了两次意见征求活动并修改完善,报市委改革办进行了组织论证,形成送审稿。20201231日我局将改革政策文件送审稿报专项小组,2021121市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委托分管副秘书长在市府4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组织市科技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员会、财政局、审计局、编办各一名分管领导及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委各一名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研究,我局已根据与会11个部门的意见建议对政策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再次形成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三部分:

一是总体思路。明确了百色市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总体思路。

二是重点任务。坚持尊重科研规律,从改进指南编制发布机制、完善项目评审标准程序、规范评审专家选取使用、提高项目评审质量效率、推行项目经费包干制度、营造激励创新容错氛围、强化科技计划绩效评估、完善项目监督检查机制等8个方面推进科研项目评审管理;坚持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重点,从统筹设置科技人才计划、建立人才分类评价体系、端正人才评价使用导向、强化单位评价主体地位、加大优秀人才团队引育等5个方面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从实行科研机构分类评估、推动实施章程管理制度、落实法人自主决策权力、构建绩效评估长效机制、完善创新基地评估体系等5个方面推进科研机构评估改革,既充分赋予科研事业单位和开发区、创新平台开展研发活动的自主权,又强化绩效评价与考核,引导相关主体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提高创新效能。

    三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评估、加强诚信建设、狠抓示范宣传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