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冠疫苗接种知多少①

来源:健康报|0 文号: 时间:2021-10-12 09:52:00 点击: 次

根据国际疫情形势以及传染病防控的经验,加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当前有力的防控手段。我国正在安全、有序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3月27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1亿剂次。为了推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科普疫苗接种相关知识,解答公众关心的问题,健康报特推出“新冠疫苗接种知多少”栏目,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提供权威、专业解答。


问:

当前全球都在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请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作用?

答: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接种疫苗之后会产生抗体,有的疫苗也会产生细胞免疫,有的还会产生相应的免疫记忆。如果有了这些抗体、细胞免疫、免疫记忆,一旦病毒侵入时就有了一定免疫力,表现在预防效果上,疫苗本身有预防感染的作用,也有预防发病的作用,还有预防重症的作用,包括预防死亡的作用。总之,接种疫苗的作用就是预防发病,预防重症,阻断疾病流行。

问:

未来将采取哪些措施满足公众的疫苗接种需求?

答: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目前全国各地正在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做好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人群的接种工作,集中力量在疫情发生风险高的大中型城市、口岸城市、边境地区开展接种。先期安排了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高等院校的学生和教职工、大型商超的服务人员等人群接种疫苗。同时积极稳妥推进6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等人群接种,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积极稳妥拓展接种服务能力,优化疫苗的配送流程,提高流转和运输效率,科学安排疫苗周转数量,我们要求不得积压库存,通过多种方式增加接种点和接种台数量,满足群众的接种需求。


问:

灭活疫苗两剂间隔多久比较好?如果正好到了第二次接种的时候身体不舒服,或者实在无法接种怎么办?

答: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最近出台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中关于间隔是这样规定的,首剂接种之后,接种第二剂间隔要求大于等于三周以上,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后8周内尽早完成第二剂接种。


问:

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在建议时间内及时接种第二针,怎么补打?

答: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中规定,如果接种了第一针,第二针没有按照规定时间完成,在后续第二针补种的时候不需要重新开始接种,只要完成第二次接种就可以。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及时接种第二针疫苗,以便让疫苗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问:

是否可以在异地接种第二针,如果疫苗的生产企业不同,是否可以?

答: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中建议,尽量使用同一个企业的品种完成两剂接种,假如遇到异地供应不上同品种的时候,也可以采用同种类的其他生产单位疫苗产品进行替换,以完成两剂次的接种。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