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总结

来源:|0 文号: 时间:2021-11-15 16:51:10 点击: 次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工作部署,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作用,以水污染治理及循环利用、水污染防治科技成果共享与转化为重点,切实加大水资源质量保护力度,取得较好成绩。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以及市里出台的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科技局“水污染防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项目和成果转化科。领导小组明确了全局工作目标、重点、范围及工作要求,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落到实处见成效。

   (二)把环境治理作为2021年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重点支持方向。围绕水生态保护、水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水质分析检测技术及水环境监控预警、水处理工艺技术装备、水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把农村废弃物资源化、桔杆综合利用、水污染综合治理、低碳技术、无害化成套处理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示范作为重点支持对象。把创建自治区级芒果研究重点实验室作为支持项目,包含“广西芒果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培育与建设”、“优质芒果蒸馏酒生产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和“利用农业废弃物研发芒果有机无机肥料及应用示范”共资助经费30万元。

    (三)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申报科技厅科技项目。为贯彻落实百色市委、市政府围绕水污染和大气治理工作要求,我局认真把相关研究项目发展和特色产业发展作为改善百色环境的重要举措,积极组织有关企业申报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截止目前,共正在申报6项,有一项已经得到立。他们分别是“城镇有机固体废物资源化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应用”、“赤泥固废资源高效提铁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物染料墨水制备及其喷墨印花生产工艺开发 ”、“多产业协同碳减排技术研发与应用 ”、“船舶排气污染监测与管控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 ”,其中“无醛人造板用自交联羧基丁苯共聚乳液改性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 ,支持制浆造纸、丝绸炼染印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研发,已经获得资助经费100万元。 这些项目都是涉及改善水污染、固体废物、大气治理等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应用。

    (四)加大空气和水环境治理成果转化力度。今年来,我局先后引进了不使用农药除草、稻田间无杂草的栽培方法;一种废机油提炼方法和提炼设备;一种柑橘种植用农药喷洒装置;一种蔬菜分拣、清洗、包装一体装置;甘蔗糖厂新鲜滤泥快速无臭化堆沤腐熟的方法及处理系统;一种水肥智慧施灌系统等7项新技术、新工艺,将对我市大气和污水治理起到积极有效作用。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目标

   今年来,我局在水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由于我市科技基础薄弱,财政资金紧张,科技人才紧缺,因此在自治区级科技项目申报、科技研发投入方面还不够理想,解决制约我市产业发展关键性技术尚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因此科技对经济社会贡献还不够。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以及市里工作安排,发挥科技对全市经济社会的支撑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切实加大水源质量和保护力度,为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与生态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