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国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应对人类发展难题

来源:新华网 |0 文号: 时间:2021-09-27 08:52:18 点击: 次

  2021中关村论坛第四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26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怀柔举办。图为中科院副院长周琪在研讨会上致辞。(受访单位供图)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喻菲)多位中外科学家、政府官员26日在2021中关村论坛第四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上表示,要加强科研机构间的国际合作,共同应对人类所遇到的发展难题。

  这届研讨会26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怀柔举办。研讨会以“新形势下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国内外科学中心建设情况、科技合作情况与最新研究成果等议题。

  过去两年,北京市与中科院共建的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取得了重要进展。双方共同发起的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19年正式成立,成员包括德国、瑞典、西班牙、英国、瑞士、波兰、荷兰等国家的科研机构。

  中科院副院长周琪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科技合作面临诸多挑战。中科院将进一步支持联盟发挥枢纽和平台作用,携手各国联盟成员在解决重要前沿科学问题、应对全球重大挑战、保障人类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说,北京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联盟应积极探索科学中心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机制、新路径、新模式,努力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组织。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秘书长丁洪说,当前重要科技问题及人类遇到的生存与发展问题需要广泛的国际科技合作,更需要拥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国家科学中心或国家实验室之间的合作。

  这是5月24日拍摄的建设中的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介绍,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科技设施平台集群初具规模。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提前1年投入试运行;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土建工程验收,进入科研状态;子午工程二期土建完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加快建设的同时部分科研设备启动安装调试;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他说,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坚持以全球化视野谋划和推进创新,打造高水平开放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国际合作新路径,加速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打造国际科技开放合作的重要枢纽。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