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百色市多措施培育科技创新平台成效显著

来源:百色市科学技术局|0 文号: 时间:2021-09-18 17:35:19 点击: 次

    近年来,我市通过采取多项措施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培育力度,进一步夯实提高科技创新基础条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孵化器1家,自治区级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2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 1家;国家级星创天地6家,自治区级星创天地4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7家。

 

微信图片_20210918173444.jpg

    

图为百色学院国家级众创空间外景

    

    以政策为引导,强化财政资金的支撑作用。近年来,百色市制定出台了《百色市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百色市促进全社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对新获批的国家级、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国家级、自治区级众创空间,提高两倍的经费资助力度。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深度融合,以培育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为抓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的成效,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引擎。

 

微信图片_20210918173500.jpg

 

百色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景图

    

   以需求为导向,合理搭建各级各类创新平台。围绕百色市重点产业布局情况以及产业技术需求,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通过统筹规划,指导各相关企业和各县(市、区)打造各类创新平台。明确不同类型创新平台功能定位、建设标准和绩效评价,形成更有针对性的创新平台系统布局和安排,促进提升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目前,全市共有工业类平台 23家,其中国家级2家,自治区级5家,市级16家;农业类创新平台76家,其中国家级7 家,自治区级34家,市级35家;医学类平台5 家,自治区级2家,市级3家。其中自治区级星创天地实现12个县(市、区)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10918173452.jpg

 

图为工作人员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颁发牌匾

     

    以人才为支撑,加大科技引才引资力度。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第一资源。我市注重培养与引进人才,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增加高素质科研人员的比例,通过相关优惠政策吸引“高精尖缺”人才。 2017年,市政府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签订了产学研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百色成为我国西部地区第一个实施“蓝火计划”的城市。2017年以来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20所高校的百名博士团成员进驻百矿集团等15家企业开展科研工作,给驻点单位企业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支持。同时,深入推进贫困村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机制,在共选派“三区”人才83人次、贫困村科技特派员1724人次,进驻899个贫困村,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创业基地及科技能力建设示范项目。

     以为集聚导向,打造各类创新园区。我市以坚持“一区一特色、一园一专业”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发展以高新区、科技园区为创新主阵地,加强分类指导,优化布局,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建设一批重大公共技术平台、协同创新服务平台。目前,已建成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自治区级高新区1个,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4个。通过利用园区人才、技术、资源集聚优势和配套完善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大力开展自主研发和集成创新,更大力度地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推进科技园区提质增效。

 

  撰稿者:王祖敏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