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加强科技创新 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

来源:百色市科学技术局|0 文号: 时间:2021-06-05 10:26:44 点击: 次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科技创新  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

 

□李艳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绿色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要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续发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的党中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的目标,高效合理配置能源资源,持续减少污染物排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这彰显了党的远见卓识和使命担当。

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发展,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和谐富裕的百色,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是建设美丽中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重要落脚点。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相融合、相协调。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抓手,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

二、科技创新推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原则要求,又要准确把握本地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立足百色实际,产业优化升级关键的一环就是推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我们要坚持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与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并重,支持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引育做强新兴产业,以百色高新区创新资源优势打造高新企业、高新产业的聚集区,促进新型功能材料、新型能源、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大数据、5G等重要产业创新发展,持续加大科技招商引智引资等工作,进一步壮大科技创新主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我们要充分发挥好、运用好铝、特色农业等传统产业优势,大力推进广西“千企科技创新”“千企技改”工程,加强高新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重点围绕铝精深加工、特色农业等产业链组织重大产业科技攻关,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持续改进生产工艺,深化传统产业、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

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促进和谐绿色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的重大任务。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加大重大环保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资源循环、节能环保技术领域的各项投资等绿色产业投入,带动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节能环保产业,鼓励发展环保技术咨询、系统设计、运营管理等专业化服务,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三、科技创新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他强调,“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此,我们要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推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构建良好发展环境。

加强技术研发,支撑绿色发展。要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为抓手,要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支持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技术研发,加大力度推进工业生产节能、降耗、减排等技术和工艺的研发与应用,高效利用资源和能源。同时,要加强绿色技术的成果转化。鼓励以企业为主体,加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科研支持,通过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构建产业创新联盟,开展技术创新,争取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尤其是围绕百色产业特点,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的技术研发试点,促进先进技术、先进装备的应用与推广。要积极探索绿色技术创新模式,推动形成设计、研发、制造等全过程资源循环、高效利用,低碳节约的绿色生产,促进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也是人民群众获得幸福的重要体现。在城乡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要注重人民群众科学素养的提升,加强绿色生活方式的科普宣传;城市、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应融合互联网、5G等技术应用,促进公共服务的高效化、便捷化、低碳化,推动全民形成绿色的生活方式。打造生态城市、生态乡村,实现绿色发展,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作者系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