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百色市科学技术局|0 文号: 时间:2021-01-25 18:19:55 点击: 次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百发〔2016〕13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促进了百色市科技进步和积极社会的发展。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首长责任。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坚持落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机制,及时召开党组会、班子会,协调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和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同时,按规定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政府主管部门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及时通过局网站向社会公开报告。

(二)完善法治制度,保障依法行政。一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在编制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时,加强决策公众参与,在审批决策中加强专家论证,并及时在网站公布,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认真落实自治区、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确保我局制定的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学习贯彻行政执法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布等工作,在局官方网站公开市科技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并健全公开工作机制。

(三)加强学习宣传,增强法治意识。一是组织普法学法考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2020年公职人员学法普法学习、考试,不断强化和巩固干部职工学法成果。二是强化科技法规宣传。深入开展科技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组织了“4.26 世界知识产权日”和“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科技活动周”,组织有关单位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环境。三是开展法制培训。2020年11月16日举办科技政策解读与运用培训班,共培训全市12个县(市、区)科技管理人员、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在孵企业代表共143人,邀请自治区统计局、自治区科技情报所、广西税务局等专家统计局传授人才政策、研发投入统计制度、企业奖补优惠政策等;2020年12月11日举办落实“广西科改33条”“百千万”行动专题辅导班,培训全市12个县(市、区)科技管理人员和4所科研院校、45家企业的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共113名,邀请广西经济社会技术发展研究所、广西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等专家对“广西科改33条”政策、科技项目管理、企业研发经费奖补政策、科技创新政策进行辅导。

(四)严格依法行政,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加快完善行政权责清单。完善了行政权力事项通用目录、公共服务事项指导目录,以及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并按照要求将行政权力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综合服务窗口。二是依法完成行政审批工作。根据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为提升人力流动便利化水平,我局与市公安局已在市政务中心二楼的“百色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设立“外籍人才工作居留一站式服务窗口”,为来华工作的外国人提高“一窗受理、一并发证、一门式服务”。同时,承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业务在6个工作日内办结,比法定办结时限(20个工作日)减少14个工作日。年内实际业务办理业务19件,都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9月20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战以来实际办理业务12件,均于1个工作日内办结。

(五)加强政府公开,强化权力监督。一是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及时通过官网,向社会公开包括行政权力、科技政策、项目申报、平台审批等内容的政务信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出台政策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在局网站向社会公开受理投诉举报的电话号码、通讯地址、电子邮箱等信息,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三是配合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按要求录入监管事项,加强事项透明化、阳光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法治宣传氛围不够浓厚。部分政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干部职工法治学习不够深入,学用结合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制定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将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分解到各科室、落实到人。

(二)建立学法制度,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建立领导学法制度,将学法内容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营造依法决策良好氛围。

(三)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集体决策工作中,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四)严格执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公布清理结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新闻发言人、突发性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打算

(一)继续加强法治宣传。利用各项活动日、宣传周开展法制法规宣传活动;深入企业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成果转化法》等法律知识和专利保护培训班,提高企业遵纪守法、合法经营意识。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探索全流程线上办理,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

(三)推进政务公开。继续深化科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部门预决算、专项经费信息、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科技政策及信息等及时全面公开,落实政府重大政策解读工作。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发挥科技专家、企业管理人员对科技决策的参谋和专业作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法政,自觉接受监督检查。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