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深爱茶叶四十年 勤耕不辍攀高峰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21-01-12 09:56:11 点击: 次

深爱茶叶四十年 勤耕不辍攀高峰

——记“广西工匠”获得者叶靖平

 

 

    一个人做一件事并不难, 而一个人一辈子做一件事并取得重大成就,没有坚强的毅力和执着的精神是难以做到的。在百色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就有一个人深深热爱着茶叶四十载,并在这个领域里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叶靖平。

  叶靖平现任百投集团广茗投资公司首席技术官,是百色第一位茶学专业大学生,百色从事茶叶技术研究推广工作的第一人。叶靖平是广西茶叶界唯一一个二级岗位推广研究员、“国茶工匠—制茶大师”红茶类候选人,是全国百名“杰出中华茶人”之一,最近被评为“广西工匠”。

  依靠科技 攀登高峰

  长期以来,叶靖平本着对专业的执着和热爱,从事茶叶行业40多年,他全身心投入生产第一线,从茶园到车间,从种植到加工,身体力行,亲自操作,详细记录。紧紧依靠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创新,他凭着技术工艺好成了行业的领先人物。

  叶靖平常说, 要利用所学的专业做好自己热爱的工作。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探讨研家茶叶领域里,叶靖平依靠科学技术,利用百色本土茶叶品种凌云白毫茶研制中国红、黄、白、绿、青、黑等六大茶类获得成功,被誉为全国用一种品种研制六大茶类的第一人。

  为了掌握百色地域内野生茶的情况,叶靖平走遍了西林、凌云、隆林、德保、右江区等有野生茶生长的山山水水,详细调查、记录,掌握了百色野生茶的分布情况和品种状况,并且与中茶所的专家一起研究各个品种的分布地理位置气候特点等,是第一个用百色野生茶系统研制红茶、黑茶、白茶的主持人。

  近年来,叶靖平先后主持用凌云白毫茶研制红茶、黑茶、绿茶、白茶等研发新产品达到11个,申报茶叶专利4件,获自治区科技成果19项;获科技部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中国茶叶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主编出版《凌云白毫茶品种研究》等著作。参与国家项目5项,其中主持3项;参与省市项目26项,其中主持13项;涉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项、国内领先水平近10项,是第一个用凌云白毫茶成功研制黑茶的主持人。

  精益求精 工艺精湛

  叶靖平在挖掘、整理、保护、发展传统技艺和传承传统工艺、技艺上作出显著贡献。

  研究凌云白毫茶四十年,他用凌云白毫茶研制红茶,形成了独特的白毫茶加工工艺,生产产品获多个奖项。其中百色红茶在参加“中茶杯”茶叶评比中,获红茶类金奖2个、特等奖20个。参加“国饮杯”茶叶评比,获得红茶类特等奖25个。2019年,叶靖平研制的“千金红茶”获世界红茶产品质量推选最高奖“大金奖”,是广西唯一获大金奖产品。凌云白毫茶加工技艺成为广西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叶靖平于2020年6月19日被广西农业农村厅推荐到农业农村部参加评选红茶制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培养人才 传承事业

  叶靖平始终把培养人才作为己任。他是百色市“茶业产业人才小高地”学科带头人。在受聘凌云县茶叶专家大院首席专家及浪伏茶业、八桂凌云、广西广茗公司技术总监10多年间,先后组建人才小高地、劳模(茶叶)创新工作室,茶叶加工工程中心等,为培养领域内人才创建了宽大平台。40年来,叶靖平带领青年职工研究技术难题,普及知识、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帮助和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先后培养36名茶叶企业专业人才。其中,高级农艺师3人、农艺师10人、助理农艺师23人,为百色茶叶产业打下坚实技术人才队伍。经他悉心培养下,胡尚军获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西选拔赛一等奖并被授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果实累累 贡献突出

  叶靖平在提升凌云白毫茶加工技术、产业发展方面贡献突出。在他的推动下,百色市茶园面积从1982年的1.2万亩发展到目前的36.6万亩,茶产量1.3万吨,年综合产值20亿元,成为广西最大的茶叶市,茶农人数从0.3万人增加到15万余人。叶靖平创建了广西第一个有机食品基地,撰写《凌云白毫茶蜜花香红茶的研制》《用凌云白毫茶树品种为原料制作六堡茶(黑茶)工艺》等,茶叶单品产值超亿元。

  因业绩突出,叶靖平被国务院授于“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入选《中国茶业年鉴》人物,获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现任中国茶叶学会理事、中国茶叶学会有机茶专业委员会委员、广西茶叶学会副会长、广西茶叶加工与审评专业委员副主任、国家和自治区科技评审专家。

□黎炳锋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