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百色市建立“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0 文号: 时间:2020-12-29 09:23:00 点击: 次

百科字〔202045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

《百色市建立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直各有关单位,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

《百色市建立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百色市政产学研联席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组织实施。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20201229    

 


百色市建立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工作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促进我市的政府部门、科技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间的互动共赢,构建更加高效科学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动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建立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为主线,通过建立一项制度、健全三项机制、实施五项工程,促进各类创新主体共担科技项目、共建研发平台、共促成果转化、共用科技人才、共享科技资源,全面提高企业、产业和区域创新能力,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政产学研联席会议制度

通过联席会议,研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重大改革事项、重大政策措施制定,推进市级政府部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工作联动和资源整合,研究重点产业、重大科研项目、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知识产权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共同培育和申报建设国家、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基地和研发机构,合作共建国家级、自治区级创新创业孵化和成果转化载体,研究加强校地合作,联合举办双创赛事活动,研究加快推进申报认定国家、自治区级科技企业,探索建立校地人才交流机制。

(二)健全政府部门协同联动机制

1. 加强信息沟通。按照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加强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协同推进涉及多部门重大事项的开展。对涉及不宜公开的信息和事项,采取定期通报、文件抄送、走访座谈等形式,及时告知和反馈相关部门抓好落实。

2. 加强规划统筹。各部门编制项目指南要充分吸收相关部门、行业、产业、社团、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指南内容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梳理凝练出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需求,在充分征集相关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及产业、社团、社会公众意见后制定。

3. 加强联系会商。加强相关部门间的沟通衔接,部门间定期或不定期对重大事项进行联审会商,通报进展情况,分析查摆问题,协调解决重大事项推进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三)健全高校院所与科技企业协同创新机制

1. 推动高校院所协同合作。以百色创新需求为导向,根据高校、院所特色特点,支持右江民族医学院、百色学院、百色职业学院等高校联合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联合开展重大创新平台建设,联合实施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联合开展重大协同创新活动,建立高端智库,促进高校院所深度参与沈阳经济社会发展。

2. 推动高校院所与县(市、区)协同合作。支持各县(市、区)根据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与高校院所共同投入基金和运营团队,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鼓励高校院所选派科技人员在科技、工业、农业、发展改革等部门挂职工作,促进双方资源、信息相互对接。

3. 推动高校院所与企业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支持高校院所开放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创新平台,与企业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建设实验室,促进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支持高校院所以产业链人才需求为导向,在铝产业、特色农业、生物技术等领域加快学科专业建设,培育研究人才和技术人才。

(四)健全科技人才服务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

1. 促进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协同在高校院所推进科技人员分类评价改革,建立以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

2. 促进科技人才合理流动。机制建立健全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合理流动机制,允许科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经所在单位同意,在百色市企业兼职。

3. 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激励、期权激励、分红激励、奖励等措施激励做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高技能人才。

(五)实施科技平台协同建设工程

1. 建立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引导高校院所建立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基地或各类开放实验室,充实完善科技资源共享网络平台,为供需单位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导航和特色服务推介。

2. 建立百色市科技文献共享与服务平台。在科技部门建立百色市科技文献共享与服务平台,为政府机关、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事业机构等创新主体及社会公众,各行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科技期刊、专利、标准、图书、报纸、会议资料、学位论文、科技报告、政策法规、科技成果、市场动态、公司与产品、广西重点产业专题文献等各种文献资料一站式知识搜索和各类文献全文实时下载服务。

3. 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校院所联合建设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工程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产学研合作平台,着力提升企业研发机构发展水平和支撑企业转型升级能力。

(六)实施科技项目协同实施工程

1. 联合制订项目计划。政府部门制定项目计划要充分反映企业技术需求,扩大产学研联合承担项目比例,推动企业介入高校院所早期研发活动,鼓励和引导企业按照产业规划和市场需求先行投入开展项目研发。

2. 联合凝练项目课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要积极对接国家、自治区和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联合凝练原始创新、关键技术攻关等科技项目,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

3. 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建立科技、工业、农业、发改、商务、财政等部门互认的政产学研联合研究项目市级财政给予重点支持,引导高校院所围绕产业发展趋势、企业创新需求开展技术攻关,着力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七)实施科技成果协同转化工程

一是推动科技攻关成果向中试成果转化。进一步做好科技招商,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转化科技成果,支持科技人员技术入股。支持采取股权投入和贷款贴息等形式,推动高校院所科研成果经过中试就地转化。

二是推动中试成果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产业化。开展创新科技成果托管、挂牌交易、拍卖等多种交易方式,用市场化手段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鼓励县(市、区)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工业用地等综合服务,支持百色属地企业购买科技成果,与高校院所联合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化,争取首创科技成果首先在百色本地转化。

(八)实施科技企业协同培育工程

一是抓好联合指导。政府部门要帮助企业做好初创、成长、上市融资等工作,鼓励企业进园区发展,形成产业集群,给予土地、政策、基础设施方面的支持。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推动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二是抓好联合申报。科技、工业、农业、发改、商务等部门要密切配合,集聚力量鼓励支持企业申报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广西瞪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建设自治区级、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

三是抓好联合支持。鼓励企业牵头、联合高校开展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新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在申请我市科研项目、产业技术创新资金时给予适度倾斜。

(九)实施科技人才协同培育工程

一是联合培育人才。高校联合企业围绕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培育一批贯穿产学研合作全链条的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经营管理人才和团队。研究生培养单位要与企业联合开展双导师制多导师制的研究生培养,高职高专院校要与企业共同培养满足经济社会需求的一线技能型人才。

二是联合引进人才。推行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深入实施高端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计划,支持企业、高校院所联合在国内外发达地区,通过建立人才飞地,引进培育产学研合作团队和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三是推进人才交流。完善校企科技人才交流机制,促进科技人才在高校与企业间合理有序流动。建立高校、企业互派挂职机制,支持企业工程师兼职当教师、教师到企业兼职当工程师。建立双师流动兼职制度,鼓励企业聘请高校科技人员兼任技术带头人,高校科技人员到企业、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创新与成果推广转化等工作。提升产学研对接效果。推动高校双肩挑人员兼职兼薪改革试点,鼓励双肩挑人员离岗转化科技成果、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百色市政产学研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市科技局作为牵头协调部门,重点做好涉及国家、自治区和百色市相关政策的协调工作,协助做好与市直各有关部门、科技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沟通工作。责任单位和部门负责组织推进本行业、本单位的协同创新工作,形成市、县(市、区)和试点单位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企业主体。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技术研发能力建设,增加研发投入,充实研发队伍,建设研发机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企业在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建立健全以企业创新需求为导向的项目立项机制,形成企业出题、先行投入、协同攻关、市场验收、政府补助的科研项目实施机制,吸纳企业参与项目决策。支持行业重点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联合培养人才,共享科研成果。

(三)提供政策支持。进一步研究制定新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争取国家、自治区有关部门支持;进一步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支持职务发明人技术入股;做好服务,提高百色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推进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的改革;鼓励支持企业申报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广西瞪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建设自治区级、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通过兑现奖励,落实政策激励措施,促进创新主体深度协同。

(四)加强督促检查。按照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各项任务,开展协同创新重点任务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矛盾和问题,使工作高效开展、有序推进。

 

 

 

 

 

 

 

 

 

 

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                   20201229日印发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