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用科技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来源:百色市科学技术局|0 文号: 时间:2020-10-12 10:36:09 点击: 次

    2020年10月11日,百色新闻播出科技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导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能缺少科技力量。今年以来,我市科技部门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用科技手段提升产业特色创新拓展现代农业发展新空间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正文在靖西市安德镇三南村黄金百香果立体种植产业园,黄绿色的百香果早已挂满枝条,科技特派员蓝国龙早早来到地里,仔细检查果实生长状况,并为群众讲解护理技术要点。作为百色市科技局派驻三南村的第一书记,蓝国龙也担起科技特派员的重要任务,把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带到乡村。

 

同期声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派驻靖西市安德镇三南村第一书记 科技特派员 蓝国龙

我身后这一片上面是种果的下面我们可以种花生黄豆豆类作物有根瘤菌可以固氮增加土壤的肥力我们百香果园加了花生和黄豆的产值一亩可以多得几百块钱的附加值。

 

【正文】自8月底产业园进入成熟期后,已收获百香果4500斤,收入约4.5万元,预计总产值可达68.75万元,此项收益将可为三南村村集体经济增收810万元。这片承载着群众致富希望的果园,同时也是许多“土专家”“田秀才”的实践基地。今年3月,种果“小白”陆艳明科技特派员点对点指导下成立了合作社承担起产业园的种植和日常管理工作,生活又有了新盼头。

 

同期声 靖西科南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 陆艳明  

在特派员的帮助下,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我还想自己流转土地种植百香果还要带动那些村民们一起搞一起致富因为当年种就当年有收入

 

【正文】依托科技特派员资源,我市已组建了蔬菜、水果、茶叶、特色产业等9个技术服务共享团队,在乡村一线传播实用技术,同时以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理念,指导村集体经济产业兴旺与生态并重,引导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近3年来,科技特派员通过引项目、搭平台等手段,已争取到科技示范项目11个,协助建立示范基地84个,推广引进新品种159个,推广新技术174项,建立示范户494个,带动农户7150多户,帮助专业合作社4395家、家庭农场635家,创建自治区级以上“星创天地”33家,国家级“星创天地”6家,在不断培育农村新经济增长点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2020年,打造“智慧乡村”的重点科技示范项目在田阳区巴某村启动实施,该项目通过开展石漠化地区保土保水种植技术模式研究和智慧化信息系统建设,探索生态环境和扶贫产业友好发展。

 

同期声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罗碧峰

这个项目主要通过构建“智慧化小镇”系统、建立“专家微课堂”科普系统、建设葡萄及中迟熟优质落叶果树产业示范园、开展课题研究等,优化乡村软、硬件环境,协同促进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

 

【正文】项目建成后,将建成集门户网站、电商平台、农业生产智能管理系统等信息资源管理系列化产品与服务,建成产业示范园约150亩,覆盖农户103户,辐射周边农户560户,为贫困山区、石漠化地区探索持续稳定发展的扶贫开发新机制和新模式,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

 

58.png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