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广西科技厅调研生态铝产业链科技创新工作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0 文号: 时间:2020-09-30 15:24:28 点击: 次

9月25日,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率队专程到平果市调研生态铝产业链科技创新工作,实地走访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平果鉴烽铝材有限公司等生态铝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指导企业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推动重大技术攻关,开发新产品新工艺,增强科技创新对生态铝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在平果鉴烽铝材有限公司,曹坤华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高强度铝合金轨道等铝精深加工新产品开发情况,实地考察了企业生产线生产情况。曹坤华对平果鉴烽铝材有限公司致力于新产品开发和产业转型升级表示赞赏,对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发展能力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表示祝贺,并就企业整合创新资源、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利用好自治区相关的科技创新政策,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生产出更新更好更有品牌声誉的产品。

▲考察平果鉴烽铝材有限公司高强度铝合金轨道新产品生产情况

华磊新材料轻合金材料项目是“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核心项目之一。在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曹坤华考察了电解车间、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曹坤华表示,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铝电联营、铝水直供实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于发挥我区铝土矿资源的特色优势,形成了科学完整的生态铝产业全产业链格局十分重要,希望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强生产工艺创新和应用,建设高效、低耗、低污染的新型冶炼系统,为我区铝产业转型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考察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电解车间

 

▲考察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

在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曹坤华参观了厂史展览室,实地考察了企业分析检测中心,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情况的介绍,深入了解了浙江大学—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联合研发中心的建设进展情况。曹坤华指出,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作为广西铝产业的龙头企业和国有大型企业,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和责任,必须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上有更大作为,充分发挥骨干带动作用。曹坤华表示,7月2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深化在科技创新、人才交流与培养、“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浙江大学—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联合研发中心建设是落实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也是自治区科技厅多年来着力推进的重要工作。希望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和浙江大学校企双方共同努力,积极探索校企研发合作新模式,建立密切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与水平,实现“有高质量项目、结高质量成果、出高质量人才”目标。曹坤华还了解了联合研发中心开展氧化铝赤泥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的情况,指出工业固废处理必须走综合利用和产业化的道路,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关键还是要创新驱动,加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

▲参观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厂史展览室

 

▲考察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分析检测中心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左二)与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教授杨辉(右二)、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熊林(右一)等合影。

百色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付生、平果市市长罗成、百色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广西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