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石头山上种毛葡萄 绿了荒山富了村民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20-08-31 09:13:07 点击: 次

      石头山坡上纵横交错的支架爬满了葡萄藤,郁郁葱葱的枝叶下,挂着一串串紫红色的毛葡萄,令人垂涎欲滴。村民们正忙碌着采摘、搬运下山。这是近日笔者在凌云县伶站瑶族乡浩坤村毛葡萄产业示范基地看到的热闹场景。

  “这个石坡地,山高坡陡,土少没有水,以前种玉米都是种一坡只能收一筐,生计都成问题,没想到种植毛葡萄能长出这么好的果实。”村民兰美英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凌云县属于典型的山地地形,石山面积占比40.41%,可利用土地少,农作物产量低,产业发展难。怎样在“九分石头一分地”的大石山上发展绿色产业,一直是该县干群探究的问题。

  近年来,该县通过“引进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采取规范化管理,变“零碎种植”为“连片规模化种植”,加快产业发展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县57个贫困村共有特色产业合作社93个,“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8%。

  按照全县“一村一品”发展的思路,浩坤村充分盘活当地有限的土地资源,2017年在岩流屯流转50亩山坡地建毛葡萄示范基地,带动了30余户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毛葡萄的抗病性强,生长速度快,且具有耐旱、耐瘠等特点,管理技术要求不高,在土地贫瘠的石头山上种植,既能有效治理石漠化促进生态发展,又能带来经济效益帮助村民致富奔康,是生态治理和经济效益双赢的产业项目。”浩坤村第一书记刘栋明介绍说。

  “我们与百色石龙酒厂签了合作协议,种出来的毛葡萄直接销往酒厂做葡萄酒,价格在每斤2.5元~3.5元不等。今年从挂果来看亩产将达到2000斤,每亩毛葡萄收益在5000元~7000元。”基地负责人曾平乾如是说。

  石头山上种植毛葡萄,荒废的土地重新披上了绿装,结出了致富果,同时也种出了村民的信心与希望。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