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20-08-21 17:22:14 点击: 次

深化“抓系统、系统抓”工作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七省区纪委书记座谈会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下简称“专项治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自治区纪委监委今年5月印发了《关于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工作的通知》。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对通知作进一步解读。

  问:请问印发这个通知有什么背景和目的?

  答:2019年,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抓系统、系统抓”工作,切实有效推动专项治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我们深化“抓系统、系统抓”工作,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是贯彻落实七省区纪委书记座谈会精神,深化专项治理的重要抓手;是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迫切需要,也是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力举措。

  问:请问,通知有什么主要内容?

  答:通知明确了今年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的重点任务,把“抓系统、系统抓”作为深化专项治理的重要抓手,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通知共4个部分。

  一是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对各扶贫责任部门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责任、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分别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抓好“四项整改”一体推进。要求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把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纪委《指导意见》指出问题和中央纪委调研督导反馈问题“四项整改”任务统筹起来,集成整改、一体整改、彻底整改。

  三是抓好扶贫政策精准到户、项目资金落地见效。在政策方面,要求全面排查和深入治理帮扶政策不精准、兜底保障政策“脱保”“漏保”等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和深入治理“四个不摘”落实不力问题,确保扶贫政策精准到户。在项目方面,要求全面排查和深入治理项目推进缓慢、工程质量堪忧、配套设施不完备、后续管理跟不上等突出问题,确保扶贫项目落地落实。在资金方面,要求全面排查和深入治理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挤占挪用、闲置浪费等突出问题,确保扶贫资金高效安全。

  四是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提出要全面排查和深入治理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不敬畏不在乎、阳奉阴违问题;脱贫指标不到户、跟踪帮扶不到户、产业投入不到户、防止返贫致贫不到户等脱贫工作重心不到户问题;“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等指标式、算账式脱贫问题;不认真落实“四项整改”,搞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等整改不到位问题;不严格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要求,督查检查和考核过多过滥问题共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同时,要求强化激励关怀,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问:深化“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有哪些作用?

  答:通知明确以纪检监察机关“抓系统”推动扶贫责任部门“系统抓”,由自治区纪委监委牵头抓总,扶贫责任部门积极推动,各派驻机构、市县纪委监委跟进落实,紧盯脱贫攻坚“两个责任”落实,紧盯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纪委《指导意见》指出问题和中央纪委调研督导反馈问题“四项整改”,紧盯扶贫政策精准到户、项目资金落地见效,坚决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了专项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一体大监督格局。

  问:今年开展“抓系统、系统抓”工作以来,专项治理取得什么成效?

  答:今年上半年,通过开展“抓系统、系统抓”,全区累计检查扶贫项目20.72万个,资金3537.95亿元,发现问题2313个,整改1627个,移交问题线索306件,有效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扶贫责任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同心同向同力,得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的充分肯定,认为“这是广西从实际出发总结出来的,值得借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通知要求,全力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的保障。(原载《广西日报》2020年8月6日2版)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