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百色新闻网|0 文号: 时间:2020-07-07 15:29:47 点击: 次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多措并举,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效明显。靖西市、右江区百城街道文明社区、百色民族高级中学分别于2014年、2017年、2019年获命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示范单位;百色起义纪念馆于2007年获命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我市依托“壮族三月三”等民族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民俗与节庆活动,把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与节庆活动结合起来,广泛进行媒体宣传,加强与各类媒体和网络平台的联系,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社会关注度,扩大群众参与度,形成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百花齐放的新格局。通过“三月三”壮族传统歌圩节、开斋节、瑶族“盘王节”,苗族“跳坡节”、彝族“火把节”、仡佬族“偿新节”等民族节庆活动的有利时机,现场拉挂宣传条幅标语、开设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宣传民族政策法规,为群众释疑解答,让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更加深入民心,积极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使党的民族政策更加深入人心,每年我市都认真组织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市、县(市、区)层层制定宣传月活动方案,狠抓落实,通过印发宣传资料、拉挂条幅、张贴标语、出动宣传车巡回广播宣传、在主要街道设立咨询点、设立固定宣传橱窗、建立户外固定宣传标语牌以及举办民族团结文艺晚会、民族团结知识竞赛、山歌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取得的成就,宣传月期间滚动播出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标语,宣传效果明显。2015年以来,宣传月共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近10万元册,悬挂横额800多条,制作宣传板报200多版;张贴宣传标语近500条;举办各种文艺演出500多场;通过LED电子屏幕宣传播放近400次;通过手机短信平台群发宣传标语2万多条。

    为树立典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和表彰活动,使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纷纷涌现。2018年,我市有右江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等22个单位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有黄杰等26人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我市有右江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百色市民族文化传承中心、靖西市安德镇安德街民委员会等3个单位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有农维慧(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委员会书记)、杨正林(百色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李村灵(靖西市壮锦厂厂长)、张启候(德保县铜矿有限责任公司退休职工)等4人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