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百色市科技局到靖西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

来源:百色市科学技术局|0 文号: 时间:2020-06-01 16:13:16 点击: 次

摘要:近日,百色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碧峰率联系指导组到靖西市调研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联系指导组深入靖西市禄峒镇福喜乐生态扶贫母猪产业示范区、果乐乡肉鸽养殖产业园区、龙临镇龙临大牲畜交易市场、安德镇三西村桑蚕和三南村百香果产业项目,就村级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情况、“十百千”工程实施情况等进行联系指导。

5月27日,联系指导组一行查看了“十百千”工程市级产业示范园区的建设情况。在福喜乐生态扶贫母猪产业示范区,企业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带动了111个贫困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并为周边劳动力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吸纳了20多贫困人口就业。

 

微信图片_20200601161130.jpg

图为:联系指导组走访福喜乐生态扶贫母猪产业示范区

 

    联系指导组在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和运营情况、非洲猪瘟防控措施、当前复工复产等情况后指出,要继续坚持有力防控措施,做到生产防非洲猪瘟、人员防新冠病毒,确保有序复工复产,确保安全生产;同时,企业发展上要注重科技研发,进一步研究养殖产生的副产品的处理和利用,真正做到生态发展、绿色发展。

5月28日,联系指导组查看了“十百千”工程县(市)级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情况。在果乐乡肉鸽养殖脱贫奔康产业园区,园区龙头企业民路农业公司负责人刘鸣向指导组介绍,现有产鸽约20000对,园区通过民路农业发展公司营运,辐射带动周边11个村肉鸽养殖产业发展,同时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在龙临镇龙临大牲畜交易市场,指导组了解到,2019年龙临大牲畜交易市场牛马交易量的35万头,交易额达30亿元,当地通过探索实施“党建联席制度”,统筹有关职能部门和周边村进行共建,引导龙临镇14个村通过参与大牲畜交易市场的协调管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微信图片_20200601161135.jpg

 

图为:联系指导组走访果乐乡肉鸽养殖脱贫奔康产业园区民路鸽业

 

联系指导组对靖西市“十百千”工程开展情况和工作思路给予肯定,并指出,选好建设好“十百千”工程产业示范园,要注重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建立完善村级集体经济相关制度机制;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培育“造血型”扶贫产业,同时注重企业自主创新,把产业做强做大;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主动性,积极参与到村集体经济建设中,同时为周边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随后,联系指导组一行到安德镇就农村产业发展进行调研指导。在三西村,走进了标准种养分离大蚕房,走访了蚕农。在与蚕农沟通中了解到,三西村发展桑蚕产业带动约70户农户种桑养蚕,全村建立起了500多亩桑园基地,同时组织农户参与集体大蚕房采桑、养蚕、管理等劳务,截至5月底,已饲养蚕茧3批,预计全年饲养6-8批;在三南村,由百色市科技局的支持建设的约60亩黄金百香果种植基地已建设完成,目前百香果苗长势良好,预计年产量有望达到20万斤。

微信图片_20200601161138.jpg 

图为:在安德镇三南村百香果种植基地检查指导

 

联系指导组强调,农业产业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基础。村两委要在产业发展上做好规划,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谋划本村的产业发展路子。要提高产业的空间利用率,提升产业的科技含量,探索发展立体型、综合型农业,给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增收提供新渠道。

 

□黄洋/供稿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