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广西科技厅赴百色专题调研高新区创新发展工作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0 文号: 时间:2020-05-14 11:21:16 点击: 次

5月11、12日,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借陪同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赴百色市开展二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调研之机,率队专题调研百色市高新区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工作,实地考察了百色兴和铝业有限公司、广西平果铝合金精密铸件有限公司、广西宏锐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广西百色丰林人造板有限公司、广西万益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及吉利百矿集团年产1000万只铝轮毂项目,主持召开了百色高新区调研座谈会。百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曹坤华考察百色兴和铝业有限公司

在听取百色高新区(百东新区)相关负责人对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工作情况的汇报后,曹坤华表示,1988年国家批准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成为第一家国家级高新区,32年来,高新区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前沿和主阵地,建设理论和实践不断丰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凸显。百色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采取“一区多园”的建设模式,将多个分散力量整合到同一方向,已逐步进入发展快车道,体制机制创新红利不断显现,经济实力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产业技术含量明显提升,对百色经济贡献持续扩大。相信百色高新区今后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目标,围绕创新创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在科技和经济结合、科技和金融融合、人才聚集、新型创新组织发育、产城融合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改革探索,努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加快“转型提质”,持续“以升促建”,突出亮点打造,形成独树一帜的园区品牌,充分体现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座谈会现场

曹坤华指出,推进高新区建设要遵循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路径,体现高新区又高又新的初心。希望百色高新区要努力成为百色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发挥支撑百色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作用,每一位高新区的工作人员要履行好高新区发展的主体责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百色高新区,大幅提升产值、企业数量、税收在当地经济中的比重,集聚企业,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注重区域生态环境的建设,加快产城融合,打造现代化的产业之城、科技之城、人民生活宜居之城,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高地和亮点,涌现出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新平台和新产业。百色高新区要成为科技招商、招才引智的政策洼地,“三企入桂”最重要的通道和平台,符合科技发展趋势的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地,以及自主创新的重要载体,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加强大学、科研院所和研发机构建设,引育更多的科技活动人员和研发人员,争取实现高新区又好又快发展。在不能同时实现“好”和“快”时,要坚持以“好”为出发点。高新区要成为体制机制创新的排头兵,以三个“有利于”为准则,大胆闯、大胆改、大胆试,创造更多可复制推广的政策模式,依靠体制机制创新,调动干部、企业、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率先形成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创业生态,供其他园区学习借鉴,同时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打下坚实基础。高新区要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高效利用有限的财力,打造核心功能区,凸显高新区建设的成效和作用,形成经济、科技、生态有机统一、绿色、协调、共享的科技社区,使园区城市功能更趋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升,科技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新型业态不断涌现,高端产业逐渐成形,发挥高新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关键的支撑作用。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

曹坤华强调,广西科技厅大力支持百色高新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将加强对“以升促建”工作的指导,加强与科技部的沟通对接,全力协调解决高新区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创新驱动与“双创”工作,促进高水平园区建设,联动区、市、企三方力量,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导作用,健全创新创业激励和响应机制,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径和新动力,打造一批拥有技术主导权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实现科技创新能力和经济创造能力快速增长,基本形成新的发展动力和发展范式,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百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

黄智宇表示,非常感谢广西科技厅一直以来对百色高新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工作的指导和帮助,百色市委、市政府将认真按照科技厅所提出的高新区建设定位、方法和路径,坚定信心和决心,持之以恒地推进百色高新区“以升促建”工作,突出科技创新,依靠科技的力量,将百色高新区打造成为体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闪亮名片。

百色市委、高新区和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及广西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