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精准服务到位 幸福更有质感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20-02-27 17:35:08 点击: 次

精准服务到位 幸福更有质感 
——我市全力推进农民工“稳就业”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喻武强

 

        2月22日上午,在市人社、交通、工会等多个部门的统一组织和安排下,经体温检测、出行扫码等安全检录后,来自田东、平果、德保、靖西、那坡、凌云、隆林等县(市、区)赴粤返岗的912名农民工(含贫困劳动力675人)免费搭乘开往广州的D4508/5次列车于10时40分准时从百色火车站出发,他们怀揣着希望和梦想乘车南下,开启了新的一年奋斗之路。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我市通过实施返岗输送服务,优先重点安排贫困劳动力返岗务工,引导农民工到市内企业就业和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农民工稳就业两不误。截至2月24日,我市累计服务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17.02万人,其中输送直达赴粤爱心专列5趟3986人,省际大巴222车次5796人,有序自行外出务工16.04万人。全市就业扶贫车间今年春节后开工94家,占全市扶贫车间340个的27.65%,带动就业9462人(含贫困劳动力1581人)。我市人社部门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数为7899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354人就近就业。

  春暖返岗务工路

  2月19日,平果县榜圩镇的黄忠平整理好行李,带着家人再次踏上南下务工的旅程。与往年自己抢票乘车再转车不同,这一次,他搭上了免费的返岗专列,他说:“今年可是开了一个好头,搭上了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

  当天15点55分,这趟载着百色籍756名农民工赴粤返岗的D4508次专列稳稳停靠在广州南站站台。797公里,5个小时15分的旅途中,虽然每个人都带着口罩隔着一个空位就坐,但是整个车厢内却充满着浓浓的暖意。为了确保返岗的农民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出行,我市从市妇幼保健院和市中医医院共抽调8名医护人员随车全程监测;同时,市人社部门还为每一位返岗农民工准备了一份爱心礼包,礼包内有干粮、牛奶、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乘车指南等,更是让坐在这趟“开往春天的专列”上的农民工有着满满的幸福感。

  我市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市,截至2019年底,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127.16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48.38万人次,占38%;在广东务工49.33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19.58万人次,占39.6%。转移就业是农民工最直接、最有效的增收脱贫途径之一,广东也成为百色籍农民工转移就业首选地。且当前全国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群众外出务工意愿强烈。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六稳”工作,首先是稳就业。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公共交通减少运行量的情况下,解决我市几十万人的返岗复工难题迫在眉睫,责任重大。自接到上级部署后,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紧急布置,通过“点对点、门对门”服务,以“五个精准”保障返岗复工有温度。一是人员精准。发动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帮扶干部等各级人员力量开展大排查,利用就业平台宣传等,精准收集返乡人员返岗意向、疫情地区接触史等信息。二是对接精准。返岗人员从居住地到工作岗位整个过程各个环节,各级各部门实现精准无缝对接,全力确保返岗人员轨迹清晰、连续,实时掌握。三是落实政策精准。赴粤返岗的贫困劳动力,统一安排乘坐直达专列或省际包车。自行外出返岗人员,根据文件给予交通补贴和防疫补贴,减轻外出务工人员的经济压力。四是健康保障精准。切实做好组织赴粤返岗各环节健康安全保障工作,出行前健康体检,出具健康证明。乘坐专车专列前车辆全方位消毒、车厢设置隔离区、随车医护人员定时监测体温、免费发放口罩午餐等全程引导和服务,实现乡-县-市-粤全程舱式管理,最大程度降低意外接触感染风险。五是组织精准。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制,不断提高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的组织化程度。2月21日至24日,我市又陆续组织4趟定制直达爱心专列,让3625位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组织涵盖率高达40%。

  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就业”

  2月15日,西林县致远毛巾厂扶贫车间编织机沙沙作响,缝盘女工郭祥丽熟练地操作手中的纱线。受疫情的影响,“返工潮”有可能会造成人员密集而存在感染的风险,郭祥丽不考虑年内再出去务工。“家庭要开支,我们也要生活,滞留在家还不如就近就业。”郭祥丽说,由于厂里和村里都有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她在元宵节第二天就到厂里来上班了。在我市,存在不少像郭祥丽一样因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劳动力。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市坚持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两手抓好、两手硬、两促进、两必胜,通过重心下移、政策支持等举措,发动本地企业、合作社、农业基地、村集体经济企业等实体开发一批就业岗位,灵活设置临时性卡点值守员、防疫消杀员、村屯巡查员、宣传员、保洁员等疫情防控扶贫公益岗位,实现多渠道增收。

  “复工一个星期了,现在有员工20多人,接下来还要陆续招工,计划招工100人。”2月24日,百色市民生电子公司总经理覃民生说。该公司为广东返乡农民创办企业,主要生产电子配件,产品销往广东、福建、台湾等地,主要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被当地人社部门认定为扶贫车间。同样复工的扶贫车间——广西宏锐科技有限公司,也有30多人在做工,员工也大多是本地人。“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大量的订单积压,电力公司客户急需我们的电线进行农村电网改造,而我们扶贫车间的库存也亟待销售,人社部门及时帮助指导公司顺利复工复产。”该公司主要生产电缆电线等产品,年前已经有南方电网公司订单,复工后就开足马力,尽最大努力按时给客户交货。

  为更好地帮助全市中小微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从而更好解决农民工就近就业问题,2月16日,我市印发了相关通知,从加强社保扶持、加强税收扶持、加强金融信贷扶持、强化政策扶持、强化企业服务等五个方面,帮扶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稳定发展。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