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市科技局“七个一”推动科技人才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20-02-13 13:07:12 点击: 次

    2019年,市科技局通过“七个一”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助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领作用,促进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制订一项科技政策,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制定印发《百色市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激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人才引进培育,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营造民营企业实践创新发展良好氛围,抓好科技创新政策在民营企业的落地实施。

  建立一个人才智库,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建立《百色市科技人才智库》,通过分级分类、条块结合、实名登记、网上管理平台录入等形式,采集政府机关、群团组织、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人才队伍信息数据,创建相对高度集成的人才智库,为精准查找人才分布缺口、引进紧缺人才提供科学依据。

  凝练一批技术需求,挖掘民营企业技术潜力。开展企业创新发展调研,组织技术需求征集活动,征求企业在正常生产经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节能降耗、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需借助或联合外部科研力量研究解决的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2019年4月,经面向全市开展技术需求征集活动,共征集到百色市建鑫植物油股份有限公司、田东民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八桂凌云茶业有限公司等8家民营企业单位提出的17项技术需求,涵盖山茶油的精深加工、纳米新材料、茶叶种植研究等行业,都是企业急需解决的技术瓶颈问题,也是制约我市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

  打造一批科技平台,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通过深入动员、鼓励,积极指导、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星创天地等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平台。2019年,我市共有2家星创天地获自治区科技厅认定,有6家企业研究中心获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目前,我市“星创天地”已达33家,位居全区第二位。其中国家级6家,自治区级27家,实现12个县(市、区)全覆盖,涉及砂糖橘、芒果、火龙果、百香果、茶叶、桑蚕、生猪、山羊等多个产业。

  研发一批关键技术,解决民营企业技术瓶颈。2019年,我市针对制约产业发展的科技瓶颈问题,积极组织和动员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广大科研人员,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重大、关键环节,精心组织申报了一批优势特色明显、创新性强、带动面大的科技项目。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获得广西科技计划项目66项,经费资助3011万元。

  培育一批高新企业,提升民营企业发展效益。开展“创新创业大赛”、科技会展等活动,推动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根据自主知识产权情况,推动“微成长”小微企业成长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筛选高成长科技型企业和传统产业“专精特”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我市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备案数已达56家,2019年新增15家,其中民营企业11家,两年共新增27家,已提前一年超额完成自治区“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所下达的我市三年目标任务(新增23家)。

  转化一批科技成果,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鼓励民营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成果转化机制,拓宽市场导向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渠道。2019年,我市共完成重大科技成果转化18项,完成区内成果转化24项。

  □雷秀锦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