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我市2019年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20-02-13 12:55:21 点击: 次

    2019年,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汇聚创新资源,凝聚创新力量,激发创新活力,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科技创新工程迈开新步伐,有力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1月,市政府印发《百色市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成为广西率先出台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的地级市。提出的“三十二五”科技创新工程(即突破重大技术10项,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10个,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10个;保有高新技术企业50家,转化科技成果计划50项),有力助推广西“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的实施。

  全国创业大赛实现新突破,科技创新活动取得新成效。举办百色市第二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并组织企业参加全国、全区总决赛。其中,广西华大骄阳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中,以优异成绩获得全国“优秀企业奖”,实现了百色企业在全国总决赛获奖名次上的历史性突破。

  星创天地建设取得新进展,创新创业平台再上新台阶。将星创天地培育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2019年西林县沙糖桔产业星创天地和田东县高岭坡生态精品农业星创天地获得自治区认定。目前我市星创天地已实现12个县(市、区)全覆盖,数量达33家,其中国家级6家,自治区级27家,位居全区第二位。已提前完成广西“三百二千”工程国家级创新平台1家的3年目标任务。

  科技企业培育实现新目标,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加强。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2019年共指导27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共有15家获得认定(含复审),其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56家。已提前1年并超额完成广西“三百二千”工程我市新增23家高新技术企业的3年目标任务。

  科技项目申报取得新收获,技术研发水平不断提升。围绕我市科技发展的重大、关键环节,深入组织和动员企业、单位申报一批优势特色明显、创新性强、带动面大的科技项目。2019年,全市共获得广西科技计划项目87项,经费资助3293万元,较2018年的11项同比增长7倍。2019年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8项,2年共完成36项,已完成广西“三百二千”工程3年目标任务39项的92.23%。

  博士工作团服务企业屡建新功,有力推进蓝火计划实施。组建博士生工作团百色分团,共争取到全国16所高校选派20名博士生,进驻我市12家企业、单位,协助解决技术难题41项,提出优化方案48项,撰写调研技术报告33份,开展专业知识讲座22场,参与编制科技项目13项。通过博士生沟通,有6所高校与我市6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科技特派员服务农村再创佳绩,有效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共选聘贫困村科技特派员439名,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1名以上科技特派员。安排市本级涉农科技项目7个,资助经费70万元;成功申报自治区农业科技项目17个,经费1835万元。组建9个服务团开展技术推广300余次,解决农业技术难题120余项;开展技术培训3054场次,培训12万多人次,指导服务农林科技种养基地246个,有效促进脱贫攻坚。□雷秀锦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