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工作亮点和2020年任务措施

来源:百色市科学技术局|0 文号: 时间:2019-12-17 10:45:44 点击: 次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全区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精神,不断汇聚创新资源,凝聚创新力量,激发创新活力,深入推进百色市“三十二五”科技创新工程,助推全区“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实施,为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一、2019年主要工作亮点

(一)科技创新工程迈开新步伐,有力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推动技术、人才、成果等要素向产业汇聚,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紧密衔接,由我局组织起草,市人民政府2019年1月印发《百色市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百政发〔2019〕3号),成为广西率先出台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的地级市。方案提出着力实施“三十二五”科技创新工程,积极助推广西“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的实施。

(二)全国创业大赛实现新突破,科技创新活动取得新成效。我局组织举办百色市第二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组织推荐企业参加广西、全国总决赛。其中,广西华大骄阳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11月参加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以优异成绩获得全国“优秀企业奖”,创造我市在全国最高规格“双创”赛事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百色企业在全国总决赛获奖名次上的历史性突破。

(三)星创天地建设取得新进展,创新创业平台再上新台阶。我局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的众创空间,努力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将星创天地培育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2019年,西林县砂糖桔产业星创天地和田东县高岭坡生态精品农业星创天地获得自治区认定。目前,我市“星创天地”已实现12个县(市、区)全覆盖,数量达33家,其中国家级6家,自治区级27家,位居全区第二位。

(四)科技企业培育实现新目标,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加强。我局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2019年共指导25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共有15家企业获得认定(含复审),其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已提前一年并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我市的三年目标任务。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已达到56家。

(五)科技项目申报取得新收获,技术研发水平不断提升。围绕我市科技发展的重大、关键环节,深入组织和动员12个县(市、区)企业、单位申报一批优势特色明显、创新性强、带动面大的科技项目。截至2019年12月7日,全市共获得广西科技计划项目66项,经费资助3011万元,较2018年的11项810万元,分别增加55项和2201万元。

(六)博士工作团服务企业屡建新功,有力推进蓝火计划实施。组建2019年博士生工作团百色分团,共争取到全国16所高校选派20名博士生,进驻我市12家企业、单位,梳理分析技术需求86项,协助解决技术难题41项,提出优化方案48项,撰写调研技术报告33份,开展专业知识讲座22场,参与编制科技项目13项,进行科研实验20项。通过博士生的沟通,有6所高校与我市6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七)科技特派员服务农村再创佳绩,有效促进脱贫攻坚工程。与市委组织部联合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1名以上科技特派员。共选聘自治区、市、县三级科技人员439名为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其中,自治区级93名、市级31 名、县级315 名。共安排市本级涉农科技项目7个,安排资助经费70万元;成功申报自治区农业科技项目17个,获得资助经费1835万元。共组建9个服务团开展生产技术指导、培训示范、咨询服务、新品种新技术推广300余次,解决农业生产技术性难题120余项。开展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技术培训活动3054场次,培训12多万人次,指导服务农林科技种养基地246个,有效促进脱贫攻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技术研究强度较弱,科技投入占比偏低。我市属欠发达后发展地区,财政资金比较紧张,2018年R&D经费占GDP比重仅为 0.19%,与同期全区(0.55%)、全国(2.15%)水平相比,差距很大。根据我市“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目标,2020年全市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要达到1.2%,完成难度很大。科技投入的不足,导致技术研发难以开展。

(二)技术合作力度较小,科技成果转化偏低。我市企业规模小,科技资源有限,研发投入不足,在产学研合作中,始终处于被动的位置,没有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科技成果转化投入不足,缺乏科技型龙头企业的带动和示范,企业与高校院所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但长期停留在面上,没有具体实施项目。

(三)人才引进难度较大,创新团队数量偏低。我市属欠发达后发展地区,科研院所机构数量不多、规模不大、层次不高,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少,产品技术含量低,导致对高层次创新科技人才的承载能力不足。

三、2020年主要任务措施

(一)全面总结,认真谋划,完成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和远景规划制订。一是全面检视百色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存在问题,努力冲刺完成目标任务。二是谋划百色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提出五年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启动2021至2035年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二)全力冲刺,真抓实干,努力完成“三十二五”科技创新工程目标任务。一是坚持推进技术研究,有效解决产业技术瓶颈。抓好项目调研、筛选、储备,通过项目的实施,突破制约企业、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重点解决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二是坚持搭建科技平台,有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鼓励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农业科技园区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大力推广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新兴孵化模式,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三是坚持引进创新人才,有效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引进导向,配合百色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服务保障工作。依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培养一批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四是坚持发展高新企业,有力提升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出台企业创新优惠政策,激励企业创新发展。在加强知识产权开发、保护和管理,企业技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等方面多给予政策支持。五是坚持推进成果转化,有效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拓展网上技术市场服务范围,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引导对接高校、院所、中介和企业的供需,构建全市联动开放共享的技术、成果市场交易体系。

(三)依靠科技创新支撑,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按照十九大提出的要求,努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三大攻坚战。一是坚持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工程。通过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关键性重大技术攻关,努力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依靠科技创新,防范和化解技术领域“卡脖子”风险。二是坚持推进贫困村科技特派员选派工程。通过推进科技资源、科技人才与扶贫村深度对接,为贫困村脱贫致富提供技术咨询、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等服务,促进扶贫村尽快脱贫。三是坚持推进科技治污工程。通过实施科技创新项目,解决环境污染领域关键技术,实现科技治霾、科技治污。

(四)努力完善创新体系,推进“三评”科技改革。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三评”改革,制订《百色市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科技计划项目评审改革、科技人才评价改革、科研机构分类评估改革的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机制、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加强监督评估和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同时,完善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的有关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的政策,激发我市创新活力。

(五)积极开展科技交流,深化开放合作,集聚创新资源。一是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积极鼓励企业与大湾区科研机构、大学和大型企业,在百色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飞地”以及院士、博士后、特派员工作站等科研机构。二是继续组织博士团服务企业活动。组建“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百色分团,派驻我市企业开展技术需求、技术培训、解决技术难题、申报联合攻关课题等活动。三是深化面向东盟的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利用中国—东盟(百色)现代农业展示交易会平台,激励农业企业与东盟各国在科技、人才、项目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六)积极组织科技会展,促进科普宣传,营造创新氛围。继续组织企业、单位参加杨凌农高会、深圳人才交流会、全国科技活动周、北京科博会、深圳高交会等科技会展,组织举办百色市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加强科普宣传,充分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性,着力营造浓厚科技创新氛围,全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