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百色市科学技术局|0 文号: 时间:2019-09-25 15:38:00 点击: 次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原百色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2018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原百色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原百色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以上表格详见附件(百色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第三部分: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原百色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 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三、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18 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原百色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一)组织贯彻国家、自治区有关科技发展的方针、政策、法规;牵头拟订全市科技发展规划,起草科技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科技行政执法工作。

(二)负责全市各类科技计划的编制和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开展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前沿技术研究; 牵头组织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三)负责编制和实施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基地计划;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创新基地建设规划, 提出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建议,推进市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

(四)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促进工业发展、服务业发展、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的规划和政策,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推进相关技术服务体系建设。

(五)负责拟订科技促进“三农”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制定相关重要措施和办法, 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组织有关现代农业与新农村建设及社会发展领域的科学技术攻关;指导和推动科技兴县(市、区)工作,指导科技扶贫工作。

(六)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相结合的相关政策、制定科技成果推广政策;指导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负责科技成果管理工作。

(七)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措施建议,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审核相关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优化科研机构布局。

(八) 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九)负责市科学技术奖评审的组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十) 负责全市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制定科普规划和政策;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政策;制定科技保密管理办法;负责相关科技评估管理和科技统计管理。

(十一)组织拟订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政策,负责政府间双边和多边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 指导相关部门和各县 (市、 区)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

(十二)指导、协调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的科技管理工作;负责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科技进步目标考核工作。

(十三)负责市知识产权工作;管理全市专利工作。

(十四) 实行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工作、 方针、 政策、 规章;承担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科技动员的相关工作。

(十五) 履行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监管和本部门涉及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十六)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8年我部门决算报表汇总户数共4家,其中行政单位1个:百色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局直属事业单位3个。我局及三个直属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总数为39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后勤服务事业编1人,事业编制22人,后勤人员控制数(老办法)在职1人。实有财政供养人数37人,其中:行政在职14人,后勤服务事业编1人,事业在职20人,后勤人员控制数(老办法)在职1人。退休人员44人

详细情况见下表:

 

决算单位的构成

1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原百色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本级

2

百色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3

百色市电子研究所

4

百色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  

 

 

 

第二部分: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原百色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原百色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本部门2018年度总收入1133.9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38.32万元, 较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518.36万元,下降31.37 %,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专利申请资助奖励以及科技创新奖项目款。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918.78万元,为市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412.54万元,下降30.99 %,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专利申请资助奖励以及科技创新奖项目款。

2.事业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如:计算机技术中心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以及机关服务局后勤服务收入。

3.经营收入0万,为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5.54万元,为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

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如科技厅拨付的项目款以及科技奖励金等。其他收入较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43.21万元,下降88.64 %,主要原因是科技项目减少。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不能保证其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入和支出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较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0.22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今年无使用事业基金弥补年度收支差额的情况。

6.上年结转和结余195.62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较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16.4万元,下降7.74%,主要原因是用于项目结题工作开支。

(二)本部门2018年度总支出1133.94万元,其中本年支出988.34万元, 较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469.11万元,下降32.19%,主要是减少了专利申请资助奖励以及科技创新奖项目的支出。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55万元: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行政运行)1.55万元。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1.55万元,增长100 %,主要原因是根据本年财政预算下达开支相关工作经费。

2.科学技术支出(类)864.31万元:主要用于科学技术支出(类)864.31万元:主要用于(1)科学技术管理事务298.64万元,其中:行政运行243.04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万元,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34.6万元;(2)基础研究84.2万元,其中:机构运行84.2万元, (3) 技术研究与开发211.55万元,其中: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211.55万元;(4) 科技条件与服务162.51万元,其中:机构运行121.53万元,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40.99万元;(5)科技交流与合作30万元,其中: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30万元;⑹其他科学技术支出77.4万元,其中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77.4万元。

较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434.83万元,下降33.47%,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专利申请资助奖励以及科技创新奖项目款。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93.48万元:主要用于(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93.48,其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8.18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15.6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5.4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24万元。

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0.27万元,增长0.29 %,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

4.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2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9万元,其中:行政单位医疗9.44万元,事业单位医疗8.7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0.84万元。

    较2017年度决算数增加0.6万元,增长2.11 %,主要原因是人员缴费基数提高。

5.年末结转和结余195.62万元,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

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较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16.4万元,下降7.74%,主要原因是用于项目结题工作开支。

二、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原百色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初预算为656.1万元,支出916.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9.73%;较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416.45万元,下降31.24%,其中:基本支出574.44万元,项目支出342.32万元。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5万元。

(二)科学技术支出(类)年初预算为509.37万元,支出决算为792.73万元,超额完成年初预算。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用于(1)科学技术管理事务298.56万元,其中:行政运行242.96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万元,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34.6万元;(2)基础研究83.72万元,其中:机构运行83.72万元, (3) 技术研究与开发210万元,其中: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210万元;(4) 科技条件与服务124.45万元,其中:机构运行89.13万元,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35.32万元;(5)科技交流与合作30万元,其中: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30万元;⑹其他科学技术支出46万元,其中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46万元。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年初预算为81.9万元,支出决算为93.48万元,超额完成年初预算。决算大于预算主要用于(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93.48,其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8.18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15.6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5.4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24万元。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年初预算为28.8万元,支出决算为29万元,超额完成预算。决算大于预算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9万元,其中:行政单位医疗9.44万元,事业单位医疗8.7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0.84万元。

三、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原百色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74.4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90.6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社会保障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83.7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决算数为463.39万元,年初预算数为3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0.53%。决算数大于预算是因为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在职人员基本工资和津补贴提标、追加新进人员工资、正常晋级增加的人员工资,从而增加了工资福利支出。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决算数为83.78万元,年初预算数为82.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48%。决算数大于预算是因为新增办公办公用品增。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决算数为27.27万元,年初预算数为26.3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是因为根据相关文件规定提高离休人员工资。

四、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原百色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与2018年度决算数相同。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原百色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   2.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9.22%,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02万元。主要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及2017年度决算均有所节约。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96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3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完成公车改革后,单位保留车辆数量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减少。决算数比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0.84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保留车辆数量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减少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0.96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开展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18年,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原百色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3个所属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全年运行费支出0.96万元,平均每辆0.96万元。因为公车为百色市科学技术情报所公车,并于2018年10月份上缴,公务用车运行产生的费用为10月份以前的费用。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0.26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比2017年度决算数减少0.18万元,主要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接待费费开支。国内公务接待批次3次,人次20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次,人次0次。其中:

国内接待支出0.26万元,主要用于与国内相关单位交流工作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支出0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9.8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5.18万元,增长9.48%,主要原因是:各科室因各项业务增加,导致相关的办公费及差旅费增长。;比2017年决算数增加3.21万元,增长5.67 %,主要原因是:各科室因各项业务增加,导致相关的办公费及差旅费增长。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7.9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4.0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3.8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6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7.52%。共组织对“市校合作”等1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万元,,其中,绩效管理项目市校科技合作经费60万元安排6个课题,具体如下:

(1)安排“CHD1L调控卵巢癌细胞获得干细胞特性的分子机制研究”,由百色市人民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承担,课题负责人陈坚贤;

(2)安排“百色道地壮药赤苍藤颗粒质量标准及治疗高尿酸血症的临床观察研究”,由右江民族医学院承担,课题负责人潘乔丹;

(3)安排“振幅整合脑电图在晚期早产儿脑损伤中的诊断价值及其波形特征的研究”,由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右江民族医学院联合承担,课题负责人梁玉美;

(4)安排“艾滋病患者合并营养缺乏症的临床识别与诊治规范”,由百色市右江区人民医院、右江民族医学院联合承担,课题负责人雷鸣;

(5)安排“石漠化地区芒果高效节水灌溉及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产业化示范”,由田东县兴润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广西农科院联合承担,课题负责人黄庭兴;

(6)安排“石墨烯纳米化增强铝镁合金线材料的可控制备与应用技术研究”,由百色学院 广西平果博导铝镁线缆有限公司联合承担,课题负责人黄显吞;

 

原定绩效总目标为“开展市校科技合作项目6项”。实际下达项目计划为“开展市校科技合作项目6项”,并已签订合同和划拨资金。因市校科技合作项目的实施时间较长,6个课题都未完成考核指标,正在实施,预计可按期完成任务。阶段(年度)绩效目标已完成,具体课题完成情况:

(1)“CHD1L调控卵巢癌细胞获得干细胞特性的分子机制研究”课题:通过一系列细胞生物学及分子生物学实验并结合临床标本,深层次解析CHD1L调控卵巢癌细胞获得干细胞特性的相应分子机制,为卵巢癌的诊治提供新的治疗靶点及新思路。前期筹备工作已完成,查阅文献,完善研究设计,分工布置,培训人员,准备所需的物资和仪器;研究CHD1L促进卵巢癌细胞侵袭转移的生物学功能;研究CHD1L促进卵巢癌细胞获得干细胞特性。

(2)“百色道地壮药赤苍藤颗粒质量标准及治疗高尿酸血症的临床观察研究”课题:采用色谱法、光谱法分离纯化确定赤苍藤的化学成分,采用网络药理学和体内实验方法确定赤苍藤降血尿酸药效物质基础,以赤苍藤降血尿酸的药物物质基础为指标,采用HPLC技术建立赤苍藤颗粒HPLC指纹图谱,确定赤苍藤颗粒的质量标准;在此基础上完成赤苍藤颗粒治疗高尿酸血症的临床疗效观察及安全性评价,为赤苍藤开发奠定基础。已完成赤苍藤颗粒成型工艺及治疗高尿酸血症临床观察研究。

(3)“振幅整合脑电图在晚期早产儿脑损伤中的诊断价值及其波形特征的研究”课题:评估振幅整合脑电图(aEEG)检测对晚期早产儿脑损伤的诊断价值,并对其aEEG波形进行分析,总结晚期早产儿脑损伤的aEEG波形特点,为制定晚期早产儿脑损伤的aEEG诊断标准提供依据,为晚期早产儿脑损伤的早期识别早期诊断寻求简便、易行、高效的检测方法。现已参加院外培训2期,开展院内培训5期,已收集完成病例AEEG监测77例(包括预实验),头颅MRI 62例,头颅MRI异常15例;文献综述《振幅整合脑电图在早产儿脑损伤监测中的应用》已经由研究生黎诗娜撰写完成,即将发表。

(4)“艾滋病患者合并营养缺乏症的临床识别与诊治规范”课题:探讨AIDS合并营养不良(Malnutrition)患者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效果,合并有消瘦的患者,有营养障碍的艾滋病患者用抗病毒治疗效果不好。二十二碳六烯酸(DHA)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可有效提高营养不良的患者抵抗感染的能力,并与抗生素在患者体内的协助作用和减轻治疗不良反应等方面有重要意义。目前课题组对国内外艾滋病研究进展进行了系统的复习,选取艾滋病患者合并营养缺乏症和筛查,评估和类型分层为切入点,已经对基因进行筛查,选取研究对象200多例,搜集研究所需的标本,购买了部分剂试,和营养制剂。

(5)“石漠化地区芒果高效节水灌溉及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产业化示范”课题:对现有的基础设施进行技术升级,实现建设示范区200亩,并广泛联系芒果种植大户联合开展实施智能节水灌溉系统与精准灌溉水肥一体化技术,将技术成果植入当地芒果种植产业,同时根据选取的芒果基地种植情况,整体规划,合理布局智能节水滴喷灌控制设备及改造灌溉管网设施,实现全盘监测、实施智能精准节水灌溉格局。现已广泛联系组织周边芒果种植农户,通过智能装备建设节水、节能、防污智能灌溉技术及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应用,降低生产成本,解放劳动力,提高芒果的产量和品质。已培训熟悉技术系统动作和管理技术人员65人。在芒果产业的生产和管理上着力技术创新,再通过集成各种科技要素,总结出更多的技术成果,已申请专利1件。

(6)“石墨烯纳米化增强铝镁合金线材料的可控制备与应用技术研究”课题:从关键原材料中进行微结构调控制备和石墨烯纳米化负载协同研究,提高材料韧性与导电率,提升强度。从工艺-微结构-性能的角度出发,着重从石墨烯纳米化、可控制备两个方面探讨微结构特征对合金疲劳性能的影响,探索出一套新型成熟的相关配套制备工艺与处理技术,解决行业中“断、漏、裂”等难题,实现超强超导性能,达到提高材料综合性能目标。已进行前期资料查询和科技咨询等工作,并在复合微合金化理论指导下,对铝镁合金材料成分创新进行材料成分配置比例设计、寻找合金材料综合配料比的平衡点,研究最优化的高性能铝镁合金丝线材配置比,进行铝镁合金的多因子综合优化设计,研究设计不同组成元素、配比、制备工艺以及合金形态的综合优化,对材料进行了力学性能和电学性能的测试等工作。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科技局决算公开(汇总).xls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