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国家茶树种质资源专家到百色考察野生古茶树

来源:广茗公司|0 文号: 时间:2019-09-23 10:36:00 点击: 次

        921日至22日,应邀参加在南宁举行的“2019中国(广西)—东盟野生茶树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论坛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茶树种质资源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种质资源评价岗位科学家陈亮研究员;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原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茶叶研究所所长、茶学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梁月荣教授;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主任、育种技术与方法岗位科学家、浙江大学郑新强副教授等一行,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西区茶叶研究所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到百色百投集团广茗公司考察野生茶树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情况。

  专家们到百色后,在百色市农业农村局、百投集团广茗公司负责人的陪同下,到德保县东陵镇实地察看了野生古茶树及其生长环境,地理条件情况。专家们对当地自然生态得到良好的保护, 野生茶树连片大面积生长茂盛, 有的已经得到有效开发利用, 农户得到受益, 表示赞赏。专家们还当场采集了野生茶树叶片、花、果实标本带回实验室进行进一步分析检测。在百色时, 专家们到广茗公司察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广西茶叶创新团队百色综合试验站的办公条件、工作情况,对广茗公司生产出来的茶叶产品进行品鉴。在广茗公司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在保护和开发野生茶方面的情况汇报,得知广茗公司现有经营野生古茶树1400多亩,已开发出千彝古茶一系列产品,产生较好经济效益时,专家们表示满意,并对广茗公司在今后野生茶开发利用和创建茶叶特色品牌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建议,并表示在技术研究上进行深度合作。

  在对野生茶基地和广茗公司实地考察后,陈亮研究员和梁月荣教授指出,百色是广西乃至全国野生茶树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德保的野生茶树基地作为优势树种连片生长的面积之大,非常罕见。希望百色在开发利用野生茶树工作中,做到先保护好再开发利用,首先需要分类鉴定出茶树的物种,采集代表性单株样品进行感官审评和生化分析,可以进行仿生栽培,再通过一定的程序选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新品种,进行开发利用,造福一方百姓。同时,还要做好从凌云白毫茶群体中选育优异新品种,打造茶叶特色品牌。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西区茶叶研究所、百色市农业农村局、百投集团广茗公司、德保县农业部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陪同考察。



野生古茶树基地


专家考察劳模创新工作室


专家采集标本


专家对广茗公司生产茶叶进行品鉴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