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全力推进“铝二次创业” 推动基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19-08-26 09:47:01 点击: 次

彭晓春在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程推进工作协调会上强调
全力推进“铝二次创业” 推动基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8月23日,2019年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程推进工作协调会在平果县召开。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解放思想、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推动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取得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百色起义90周年。

  彭晓春指出,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已取得了重大突破,全产业链基本形成,但离国家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各地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持续全力推进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意义重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牢记建设全国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使命职责,深化思想认识,切实从政治和长远全局高度出发,不断增强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决心,倍加重视铝产业发展,全力推进“铝二次创业”,推动基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彭晓春肯定了去年以来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在推动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基地建设发展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要求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足当前铝产业发展阶段特征,找准问题差距,以“铝二次创业”为主要抓手,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基地项目建设,确保基地建设实现新突破。

  彭晓春强调,下一步,要重点强化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强化全产业链发展。要着力推动电解铝发展取得新突破,加大氧化铝就地转化力度,加快发展再生铝产业,加快建立废铝回收体系。要推动铝精深加工发展取得新突破,在“煤、电、铝、材、品”一体化上下功夫,大力发展高端铝材,加强与国内外大型铝精深加工企业合作,推动中高端铝材及铝制造业企业落户基地;要大力推进铝产业开放合作,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先进铝精深加工产业。要推动园区投入和建设取得新突破,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完善规划,合理布局,提升铝产业聚集水平;要优先引导优质铝精深加工投资主体或项目入园,积极引入生产各类铝终端应用产品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入驻,打造铝产业民营经济集聚区;要创建铝产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吸收先进技术和现代管理经验,加速铝研究成果转化,推动铝高精尖新产业新发展。

  二要强化项目建设。要结合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工期、保节点、赶进度,确保在建的铝产业项目如期建成;对已竣工的项目,要开足马力,尽快实现投产达产满产;对符合技改条件的项目,要尽快上报推动开展技改。要充分运用政策,高质量策划包装一批铝产业重大项目。要严格落实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服务重点企业制度,变“开门服务”为“上门服务”,实现项目引得进、建得快、留得住、有效益。要瞄准铝行业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精准招商引资,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动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向集群化、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三要强化要素保障。用地保障方面,要按照《加快推进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3年)》要求,将示范基地的合理用地需求统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优先保障。电力保障方面,要创新思路,多渠道解决用电难、用电贵问题。能耗指标方面,要优化节能减排考核机制,积极向国家争取示范基地能耗指标进行单独考核。金融保障方面,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争取将示范基地建设列入国家层面支持革命老区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给予金融绿色审批支持;鼓励各合格投资者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基本原则设立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高质量发展基金,专项用于重点投资百色铝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方面,要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为铝产业发展和企业运营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下力气整治市场环境,重拳打击非法盗采行为。在人才保障方面,要健全铝高端人才引进和留住机制,支持示范基地采用“飞地引才”模式柔性集聚人才,支持百色市铝产业人才引进和培育。

  四要强化政策落实。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研究国家政策新动向,特别是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最近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3年)“干货”很多,要善于从政策富矿中梳理出一批可以争取的项目以及资金、人才、土地、环保等利好要素,强化政策具体落实,更好地助推基地建设新发展。

  五要强化工作落实。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基地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协调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做到上下左右协调联动、连接顺畅,切实形成同频共振、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要加强督查,准确掌握建设动态,及时研究解决基地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基地建设顺利推进。

  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汇报了百色生态型铝产业基地建设工程推进情况;右江区、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德保县、靖西市、那坡县、田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等9个县(市、区)以及中铝广西分公司、百色百矿集团有限公司、靖西天桂铝业有限公司的负责同志分别就铝产业发展情况及需要自治区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作了汇报;自治区有关部门就有关问题作出回应,并就更好推动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百色兴和铝业有限公司、广西百矿润泰铝业有限公司、广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平果超能电子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平果铝合金精铸件有限公司相关项目建设发展情况。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唐爱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清,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巡视员李志勇,市委常委、副市长石国怀,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刘明国,市委常委、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副市长莫前锋,市政协副主席、隆林各族自治县委书记张启胜出席会议。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