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田林:科技扶贫铺富路

来源:|0 文号: 时间:2019-05-28 08:56:46 点击: 次

       人间四月天,田林县壮乡瑶岭到处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一支支农业科技特派员队伍活跃在脱贫攻坚一线,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轴心,积极开展春耕春种及农作物护理的指导,用科技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单产和价格都上去了,现在1斤笋卖到30元,管护好30亩八渡笋,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田林县六隆镇门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姚茂甲向笔者介绍。田林地处滇黔桂石漠化片区泛中心地带,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广西深度贫困县,产业发展对科技的依赖程度深。八渡笋是当地特产,脆嫩无渣,曾是宫廷贡品,但20世纪90年代在门屯村规模种植的7600亩八渡笋却因品种退化,产量低效益差。为改变这一现状,村支书林志念想到了农技特派员:“通过有序组织低产林改造,八渡笋亩产值翻了两番。”

  者苗乡满山遍野油茶林,但大面积、低效益成为贫困户增收脱贫的牵绊。该乡渭龙村渭情屯陆德明家有4口人,爱人长年患病,两个孩子上学,生活非常清苦,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他采纳了农技特派员建议,对自家15亩老油茶树进行低产林改造并加强林间管护,去年油茶收入达5万元,实现脱贫摘帽,旧房屋也装修一新。

  “农技特派员来讲课啦。”伴随着和煦的春光,该县八桂瑶族乡的果农们奔走相告。在县科技局安排下,农技特派员把田间地头当讲堂,在果园关键管理季节下乡为乡镇村示范指导和现场讲解,为果农提供有效管理方案,提升了果园的经营效益。

  为办好田间地头科技讲堂,该县组织“土专家”进行技能提升培训,统筹安排他们适时做好贫困户、种养大户的农科技术跟踪服务,适时深入各乡镇田间地头、果园以及乡镇政府的“农家课堂”给群众传经送宝,提供的果树剪枝、施肥、杀虫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技术深受群众欢迎。2018年,该县共选派28名贫困村农技特派员参加百色市科技培训,在县内完成了71期7261人次产业扶贫培训工作,让这批“土专家”活跃在5577平方公里的脱贫攻坚一线,为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排忧解难。该县水产畜牧兽医局的农技特派员杨丽霞为了方便服务群众,向养殖大户、贫困户公开自己手机号码,建立手机微信群、QQ群,随时随地为群众答疑解惑和上门服务,被养殖大户、贫困户亲切地称为“兽医110”。

  打造品牌是农技特派员的又一工作重心。为做大利周清水鸭品牌养殖产业,该县畜牧水产部门安排农技特派员协助利周瑶族乡清水鸭养殖场树品牌,成功申请注册了“利周清水鸭”商标,设计制作了专门的防伪标识——清水鸭脚环,使戴上防伪标识的利周清水鸭保证了质量提升了市价,乐里香姜鸡等一批当地特产相继通过了上级工商部门的商标注册并走上市场。2018年,该县已有“菊团胜业”“城鑫丰农”“瑯八土”“ 桂健园”“桂宏泉”“鑫磊永丰”等农业商标品牌6个,通过县内66家电商的配合营销,依靠产业脱贫的贫困户收益大幅增加。

  该县坚持农科“实验室”前移,农技特派员深入一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引导农民赚,使全县杉木、油茶、糖料蔗、猪、鸡、笋、芒果为主的“5+2”特色产业产值占比农业经济总产值的42%,2018年全县特色农业产业种植达8.5万亩,家禽养殖出栏325.5万羽,牲畜出栏15.59万头(只), “5+2”产业在贫困户中的覆盖率达92.38%。         □甘天龙  石 静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