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乐业:县科技局开展“五抓”聚力精准扶贫

来源:乐业县科学技术局|0 文号: 时间:2018-11-15 10:39:42 点击: 次

乐业县科技局紧紧围绕县扶贫攻坚工作大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注重工作实效,以“五抓”载体,助推扶贫攻坚,取得一定成效。

 一、抓政策学习、宣传、落实,完善社会保障。我局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局党组把扶贫攻坚工作纳入年度首要工作来抓。一是重点抓习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各级文件精神、各项富民惠民政策的学习;二是抓文件精神、富民惠民政策的宣传,确保每一位群众都了解、领会,并会充分利用各项富民惠民政策发家致富。三是抓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惠农政策的落实,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全镇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6年至今,我局干部先后帮助6户贫困户办理医疗救助;帮助17户贫困户办理小额贷款;帮助8户贫困户办理异地搬迁手续;帮助52户贫困户办理养老、农合、教育补贴等手续。让群众普遍感受到党的恩情、政府的温暖,享受到改革与发展的成果。

(二)抓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近年来,我局积极协调发改、交通等部门,解决了丰洞屯至大丰洞屯、长朝屯两条主干道,9公里的屯级道路硬化,实现了20户以上自然屯屯屯通硬化路的目标,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完成了村部所在地的亮化工程;并自筹资金完善了丰洞村新村部的围墙建设和制作了 38长的文化长廊建设;开通了程控电话、移动基站、网络通讯,解决了“通信难”;全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社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三)抓产业发展,促农民增收。丰洞村地属石山地区,七分石头三分地环境十分恶劣,适合发展的产业不多。针对此种情况,我局在开展认真调研和充分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选择了种植核桃和养殖黑山羊,两种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并选派科技特派员长期驻村实地指导,目前丰洞村种有核桃47亩;养有黑山羊472只。同时,我局还扎实开展了农民实用技术和农民技能培训,使农村富余劳动力掌握了一技之长,拓宽了农民致富渠道,劳务收入明显增加。

(三)[抓转移就业,提高农民增收。针对丰洞村地处石山地区,七分石头三分地,发展空间极其有限的特殊情况。我局把转与就业,提高农民增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我局以区外、县内两个区域为转移重点,主动发挥网上求职平台的作用和发挥群众间传帮带的作用,成功转移2018名农民工外出就业。极大的促进了群众增收、脱贫。

(四) 抓干部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效率。为进一步凝聚精准脱贫工作合力,我局党组采取“四抓”工作法,切实加强扶贫领域干部作风建设。一抓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学习党纪党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省市区有关精准脱贫文件精神。通过不断深化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扶贫干部的作风建设思想认识。二抓督导检查。我局党组采取不定期抽查、随机调研等形式,深入村、户一线进行专项督查检查,重点对作风漂浮、不守纪律、履职不力的情况进行督查,并严肃问责,违反工作纪律的,严肃追究责任。三抓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将整改完善贯穿脱贫攻坚的全过程。针对干部脱贫攻坚过程中发现的作风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坚持即查即改,力求务实高效,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五)抓基层组织,增强发展潜力。今年以来,我局党支部在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联建工作中,和其他党支部一样,坚持“党建共抓、信息互通、活动共搞”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着力抓好党支部班子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一是健全配强机关党支部班子。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没有一个强的党支部班子,如何实现城乡基层组织联建互帮互助共提高、以强带弱目标任务?因此,我们先是按照县委要求,健全配强机关党支部班子,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热心抓党建工作的党员充实到支部支委,增强机关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强化局机关党支部阵地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我局党支部按照支部建设“十个有”要求,投入一定经费实现机关党支部有活动场所、有党建办公室、有制度上墙、有学习书籍、有党旗党徽等目标,强化了机关党支部建设,为村级党支部建设树立了标杆;三是加强与村级党支部班子的沟通交流,积极参与村级党支部各项工作,与他们共同学习、共同管理、共同进步,实现资源共享、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作风联转的目标。

2、着力抓好活动联建,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我局党支部结合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组织联建村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联建活动,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作风。一是组织党员开展学知识、学政策、学法律活动,今年以来,我局党支部组织联建村党员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扶贫政策、学习乡村振兴规划、学习党纪党规等文件,切实增强了党员的政治自觉、思想意识、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实现支部联建、党员规范化管理、打赢脱贫攻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在“七一”期间组织农村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参观红七红八军会师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三是组织党员开展走基层、树榜样活动,今年,我局按照县委的要求,扎实开展 “换位沉底”活动,组织局机关党员到结对联建村开展帮扶工作调研34人次,帮助村级解决实际问题5个,组织局机关党员进村入屯入户开展义务劳动,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受到群众好评;四是组织农村党员到局机关开展联谊活动,组织联建村党员到局机关支部活动室学习交流,为党支部建设献计献策,共收到党员建议意见8条;五是开展科技扶贫培训活动,今年以来,我局党支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组织科技特派员到丰洞村开展科技培训3期,受益农户达200多人次,实现了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掌握至少1门以上科学技术的目标。六是加强科普示范基地创建,提高联建村党员素质。今年,我局投入资金在丰洞村创建科普示范基地,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科学文化知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破除陈规陋习,提高联建村自我管理能力。

3、着力抓好“三会一课”建设,促进组织生活正常开展。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我们坚持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支部书记每个季度为党员上一次党课,每个月召开一次支委会。确定支部书记是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对“三会一课”的内容,支委都事先有计划、有部署、有安排,做到了重点突出,党员按时参加,确保了活动实效。二是严肃党的政治生活,监督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按计划及时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督促党员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对不按时缴纳党费或长期不参加党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谈心谈话。联建活动开展以来,共对3名不按时缴纳党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农村党员进行谈心谈话、约谈提醒。

4、着力抓好机制建设,促进结对联建工作进一步深化。局机关党支部按照“四个一”的要求,即每个月与结对联建村党组织召开一次结对联建联席支委会,研究解决联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一个月开展一次帮扶活动;每一个季度支部记到结对联建村开展一次调研走访,至少要为结对联建村解决1-2个难题;每年与结对联建村党组织共同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定期交流学习,促进结对联建工作进一步深化,确保结对联建设工作制度化和常态化。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