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百色市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实施办法》解读

来源:百色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0 文号: 时间:2018-09-10 17:03:51 点击: 次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科技创新平台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在集聚创新要素和资源,培育创新型企业,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创新与技术支撑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也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注入新动力。为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吸引高层次人才,我市需要根据国家、自治区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出台相关政策。

二、制定依据

为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实施办法的通知》(桂政办〔2016〕116号)、《中共百色市委员会 百色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百发〔2018〕11号)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吸引高层次人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制定《百色市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三、主要内容

(一)加快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共有10条,主要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加快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的政策及管理措施,明确了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的定位和“民办官助、管投分离、独立运作”的运行模式,明确了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主要为企业提供合同科研、技术转移、公共服务以及整套技术解决方案的服务方向。第七条提出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人员携带科技成果到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兼职开展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创办衍生企业,以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打造高水平创新研发平台。共有2条,主要内容是优化整合各类创新研发平台,建立新的市创新研发平台资助体系,分为应用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高端智库三类,并明确定位。

(三)大力推进创新型市县镇建设。共有4条,主要内容有:第十四条在充分吸纳县(市、区)意见的基础上,提出5个创新型试点县建设目标,结合自治区“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培育5个创新小镇建设。第十五条至第十七条主要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创新型市县镇建设的导向性政策。

(四)强化创新型功能区建设。共有7条,主要内容有:第十八条提出我市高新区建设的方向、目标及空间布局。第十九条至第二十一条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高新区享受的财税优惠措施、用地指标、管理权限和智能的政策和措施。第二十二条至第二十四条主要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建设大学科技园的政策和措施。

(五)附则。共有2个小节,主要是组织实施单位、解释单位及时效性说明。

四、主要特点

(一)注重自治区精神与我市实际结合。

在充分考虑我市实际情况,结合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把自治区文件的建设内容、扶持措施等贯穿于《实施办法》,是未来一段时期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的行动指南。

(二)注重责任分解与责任清单相结合。

为保障相关工作有序推进,《实施办法》明确各条措施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将相关工作逐条分解到各单位。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