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共百色市委员会 百色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解读

来源:百色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0 文号: 时间:2018-09-05 08:40:53 点击: 次

一、制定背景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国家富强之基,发展永续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到决定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国家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全面推进具有区域特色的百色创新体系建设,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形成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源,为建设“三中心两区一市”提供强大动力,制定《中共百色市委员会百色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二、制定依据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快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百色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8号)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桂发〔2016〕23号)制定。

三、意见采纳情况

《决定》起草后,面向12个县(市、区)人民政府、32个市直相关部门单位、7个园区管理委员会、2个群团组织、3个高等院校、3个金融机构和3个科研院所等74个单位部门,开展了两次意见征求活动,采纳了31个部门、单位反馈的意见,其中有6个单位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另有12个县级科技部门主动反馈了意见。2017年11月28日,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征求市直有关部门、相关园区管委会、群团组织、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31个单位的意见。2017年12月15日,周异决市长主持召开市四届人民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对《决定》进行审议。市委组织部、改革办、市发改委、财政局、科知局、工信委、农业局、水产畜牧兽医局、人社局、卫计委、旅发委、法制办、统计局、市工业区管委会、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等15个单位列席会议,《决定》采纳了会上5个单位提出的5点修改意见。《决定》经征求意见并多次修改完善后,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四、《决定》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决定》全文共三大板块、十个部分、二十条。总体要求可概括为“三个坚持、五大突破、七项任务、六大领域”。

“三个坚持”:就是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坚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

“五大突破”:就是要着力在企业创新、平台建设、人才激励、体制改革、经费投入等五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七项任务”:就是要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能力提升、企业主体强化、平台载体建设、人才活力激发、创新创业涌现、开放合作深化等七项任务。

“六大领域”:就是要在生态铝产业、传统优势产业、优势特色农业、大健康产业、信息技术、生态环保等六大领域,全力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名片。

(二)主要目标

《决定》明确,到“十三五”末,百色市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初步建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型城市。实现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科技进步贡献率、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指标达到自治区发展水平。到2030年,全面建成创新型百色,通过努力,迈入中西部创新型城市前列。

(三)主要任务

1.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现代农业创新提升,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加速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创新产业发展支持模式。

2.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企业。

3.加快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着力打造高水平创新研发平台,全力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4.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强化人才支撑,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5.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化“双创”载体建设,完善扶持政策,提升服务水平。

6.全面深化创新开放合作。充分凝聚创新资源,扩大创新交流合作。

7.推进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充分释放体制机制活力,着力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应用,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创新财税支持机制。

为加强创新工作组织领导,《决定》提出健全组织保障,加强督查落实。明确对为创新驱动作出积极贡献的优秀干部优先提拔任用,对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问责。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