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艾滋病科普知识问答

来源:百色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0 文号: 时间:2018-07-25 17:00:59 点击: 次

     1、艾滋病的传染源和传染途径分别有哪些?

    人是艾滋病的唯一传染源。HIV的传播途径只有三条:(1) 性交传播。无论是同性、异性之间,两性的性接触都会导致艾滋病的传播。如果一个人患有性病(如梅毒、淋病、尖锐湿疣)或生殖器患有溃疡时,会增加感染HIV的危险。(2)血液传播。其中又包括输血传播、血液制品传播、共用针具的传播等,如果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用一只未消毒的注射器,会被留在针头中的病毒所感染。(3)母婴传播。如果母亲是艾滋病感染者,那么她很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

    2、艾滋病潜伏期是多久?

    由于个体的差异,潜伏期也不一样,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从感染初期算起,要经过数年、甚至长达10年或更长的潜伏期后才会发展成艾滋病病人。

    3、艾滋病的发展一般分为几个时期?各个时期分别会出现哪些症状?

    一般分为四个时期:一、急性期, 约有80%的艾滋病感染者在感染后2―6周出现类似流感的急性症状,如喉痛、发热、疲劳、肌肉痛、盗汗、腹泻等,10%以上的病人找不到原因,症状将持续2周左右,尔后进入无症状期。开始感染上HIV时,HIV抗体检验常常是阴性的,直到三个月后才呈阳性反应。二、潜伏期,又称“无症状期”。也有部分病人没有上述早期的症状。无症状病毒携带者与健康人无明显区别,此期可持续6个月至10年以上。三、中期即为艾滋病相关综合征期,亦称“艾滋病前期”。此期病人表现为全身淋巴结肿大;持续3个月以上发热,体温在38℃以上;腹泻时轻时重,水样便或脓血便,甚至伴有食物残渣;异常消瘦,3个月左右体重减轻10%以上;厌食、恶心,肝脾肿大,夜间盗汗等。四、晚期即为真正的艾滋病期。此期病人出现全身症状,主要是卡波西肉瘤、淋巴瘤,表现为神经症状,如痴呆、脊髓病、末梢神经病而找不到原因。出现以上症状时,已进入艾滋病期,病人因体力消耗而极度虚弱、衰竭,呈恶病质状态,从而导致死亡。

    4、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艾滋病?对此有什么建议?

    针对艾滋病的三个传播途径,预防措施也要注意三大方面的问题:首先,预防性传播,洁身自好,不发生或减少发生危险性行为;对性伴侣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性背景不清楚的,尽量避免与之发生性关系;正确使用安全套可以减少传染艾滋病的机会。其次,预防血液传播。杜绝医源性传播,不到非法采供血机构卖血或血浆,不到非法医疗机构作有创或介入性治疗;对青少年加大毒品危害性的宣传力度,教育他们切勿吸毒;劝诫吸毒者勿与他人共用注射器。第三,预防母婴传播。女性艾滋病感染者或患者尽量避免怀孕,若已经怀孕的需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艾滋病母婴阻断,享用国家免费提供的抗病毒药物,以减低孩子出生时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概率。我省有数据显示,孕期按医嘱服药的孕妇,孩子出生感染艾滋病毒概率可降到2―5%;而怀孕期间不采取措施的孕妇,自然情况下孩子出生感染艾滋病毒率则高达20―30%。在艾滋病的多种传播途径中,母婴传播是最容易阻断的。

    5、日常生活中,不少人由于对艾滋病传播途径的不了解或是对此病的畏惧心理,因而对艾滋病患者就有逃避心态。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其实HIV不会通过我们日常的活动来传播,也就是说,我们不会经接吻、握手、拥抱、共餐、共用办公用品、共用厕所、游泳池、公用电话、打喷嚏而感染,甚至照料HIV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都没有关系。国内外都曾报道过多例家庭内有成员感染了HIV,但与他(她)长年一起生活的其他家庭成员并未感染HIV。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