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浪广西:科技旋风席卷全区 唱响广西科技“最强音”——2018广西科技“两周两展”圆

来源:新浪广西|0 文号: 时间:2018-05-29 09:11:16 点击: 次

    5月26日,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二十七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第八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即“两周两展”)圆满闭幕,这场在全区范围掀起巨浪的科技饕鬄盛宴,让广西乃至全国各界人士看到了广西科技创新实力。 
  广西科技“两周两展”收获丰硕,据统计,本次广西科技“两周两展”活动共有超过650家企业及机构带来1200多个项目参展,参观展示交流与体验先进科技的观众4.6万人次;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4项,协议金额59217万元;组织100人次科技特派员开展精准扶贫服务活动;组织全区67家高校院所、科普示范基地向社会公众开放,开展各类科普活动120项。 

  创下四个首次 
  搭建科技创新大展台
 
  本次广西科技“两周两展”活动规模大、技术含量高、活动内容丰富、群众参与度广,创下四个“首次”,分别为: 
  一是自治区主席陈武首次视察科技活动周,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这是广西科技活动周举办二十七届来,自治区主要领导首次前来视察。陈武主席对展览的内容和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要求,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广西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自治区主席陈武首次视察科技活动周)

  二是今年首次将 “广西创新驱动成就展”和“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两展合办,整合凝聚各方力量、各路资源,搭建科技创新大展台。合办后,“两展”展示面积达1.5万平米,比去年增加25%;展期为期4天,比去年延长1天,全景式展现广西近年来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体系平台建设、技术成果研发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惠及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三是首次设立重大创新成就展区,打造广西“强区重器展”。该展区是本届展览的核心展区,共有166家企业、机构携220个重磅产品和高新技术成果参展。集中展示广西通过实施重大专项、重大平台、重大产品及重大成果转化打造九张创新名片的成效,真正让观展观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广西科技事业所取得的进步。 

  四是首次设立成果发布及科技招商区,加速广西优秀科技成果、专利转化。广西科技“两周两展”首次围绕自治区十三个科技重大专项组织了6场科技成果、专利技术发布及招商推介会,涵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来自广西各区市的50家单位、62个项目进行了项目推介路演。全区各企业、机构的参会人员达1300余人,达成现场合作意向签约14个,签约意向金额59217万元。 

  科普活动寓教于乐 
  科技创新下基层
 
  本届广西科技“两周两展”具有突出互动体验式科普和突出面向基层科技服务两个亮点。在展会现场,“两周两展”新增设科普体验和发明创造联展展区,在科普体验板块现场通过模型、VR视频、展演、互动等形式向观众展现科普的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在轻松愉快的体验中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质。在普体验板块广西气象展位,许多孩子们通过趣味活动来了解气象运动的成因,做到了寓教于乐。在传统手工业板块和中小学创新发明板块,现场组织中小学生携天马行空的创意发明作品参展,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孩子的目光,提高了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 

  广西科技“两周两展”活动期间,全区26家区直部门和14个设区市人民政府通力协作,精心组织,开展“科学之夜”、明日之星爱心科普行、国防科普知识进校园、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重点实验室开放、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等12大专题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多个领域和主题的科技活动,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园区,充分展示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强大动力。其中,自治区及各市组织科技特派员100人次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开展科技精准扶贫系列活动,通过实地咨询、技能培训、书籍发放等形式传授新技术、新品种,以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在柳州举行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共有1400多名选手和教练员参加比赛。各项目组的冠军及优秀选手将组成广西代表团参加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多层次全方位覆盖式宣传 
  为“两周两展”发声 
  一石激起千层浪,广西科技“两周两展”的隆重举办吸引各路媒体争相报道,营造浓烈的舆论氛围。既有科技日报、广西日报、广西人民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又有广西新闻网、新浪广西、新浪微博、南宁圈等网络媒体共20多家同期发声,形成多层次、全方位报道矩阵,宣传力度和影响范围前所未有。 

  各路媒体形成全媒体宣传矩阵,电视、电台、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直播平台等宣传手段火力全开,声势浩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4日,累计发布广西科技“两周两展”各类媒体宣传预热文章共186篇次。其中,在新华网、科技日报、广西日报、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广西新闻网、新浪广西频道、新浪微博、南宁圈等媒体发布稿件逾100篇次;通过科技厅微信公众号“八桂科创”、科技厅门户网站、“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微信公众号、“广西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微信公众号等自有宣传平台同步推送宣传稿件逾80篇次。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筹委会加大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小视频朋友圈广告、九宫格海报、H5专题、网络宣传专题等等多种宣传形式在微信朋友圈进行报道。 
  新浪广西为服务2018广西科技“两周两展”活动,采取了话题运营、倒计时海报、新闻宣传、PC专题搭建、企业采访报道、大事件直播等多种宣传形式,在新浪门户网站、新浪广西手机端、新浪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宣传渠道进行全渠道覆盖宣传。其中,通过“新浪广西直播间”“2018广西科技两周两展专题”对参展的19家企业进行重点采访报道。据统计,截止至5月26日,#2018广西科技两周两展#话题阅读量达523.8万,讨论量5283条。大事件直播4天,在线关注45.9万人,采写信息66条。 

  2018广西科技“两周两展”活动现已落下帷幕。在活动期间,广西科技“两周两展”集中展示广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重点打造九张创新发展名片所取得的新技术、新专利、新发展、新成效,为广西优秀科技成果、专利转化提供广阔平台,为观展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彩震撼的科技盛宴。同时,通过12个专题系列活动在全区范围营造了学科学、爱科学的良好创新氛围,以更具活力的创新姿态为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